党群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就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本项目三个专题结合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与绿色发展,设计了三个专题报告。

 

     为了学习贯彻好十八大以来党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六位教师组成了宣讲队伍,以讲座形式对全校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宣讲和解读,内容涉及社会思潮、社会道德、传统文化素养、“四个全面”、政治信仰、意识形态等。510日中午,袁和静老师以“从‘魏则西事件’看当前社会道德难题”为主题,对其中各个责任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引出了该案例背后的法律难题和道德难题。511日晚上,李征老师以“明辨社会思潮,坚定信仰追求”为题,老师以时下最热门的魏则西和陈仲伟事件为切入点,展开对社会思潮和信仰追求的深层次论述。首先阐述了社会思潮的产生、发展和消退过程。接着点出当今影响在校师生的主要社会思潮,并对各类思潮的优缺点加以分析总结。512日晚上,裘悟老师以“毛泽东同志的传统文化素养”为主题,裘老师从毛泽东同志的传统学问渊源、传统文化观、传统文化素养三方面对本次党课主题进行了阐述讲解,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同志的从小受教育的文化历程;毛泽东同志投身革命后在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倡导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尊重历史;介绍了经史子集四部对毛泽东文化素养的影响。裘老师语言风趣幽默,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与同学们一起赏析了毛泽东同志的诗词,给我们体现了作为中国革命的伟大领导人的毛泽东同志更加全面、丰满与鲜活的一面,让同学们对毛泽东同志有了更加全面与深入的理解。513日,万宗凤老师以“深入探讨‘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为主题,万老师首先让同学们理解“四个全面”是读懂中国复兴的重要窗口,介绍了 “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的产生,介绍“四个全面”是党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最后,万老师对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的重点和挑战进行了分析。万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了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与实现方法,我们必须坚定信念,时刻跟随党组织的步伐,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国梦”美好愿望而奋斗。11月,王良滨老师对全校党校学员做党员的政治信仰主题宣讲。1215日晚,刘亚品老师解读意识形态概念的发展史,澄清学生党员对于意识形态的困惑,进一步深思新时代背景下人类认识图式的深化发展。

 

     十八大精神宣传是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宣讲教师选取党员广泛关注且影响较大的热点问题解读并分析,大大增强了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我党十八大以来的国家战略方针和政策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学生积极分子中进行的学习活动掀起了学文件学理论的热潮,从而提高了党员教师的整体理论水平和修养以及学生党员骨干的政治素养。

 

      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把学院专业教师的学习与研究和我校理论学习和党员教育有机结合,为推进我校党员素质教育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

                                          201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