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马院党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中心组会议

       11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25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中心组会议,会议内容为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主持会议。

 

df6602cd53296857a83108b83eb69c3.jpg

 

    首先,徐蕾副教授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徐蕾老师说,该《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典教科书。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伴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国的制度建设不断深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形成了13个方面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是对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制度建设要求的回应。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的历史进程中,要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随后,张瑞犁老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张老师讲道,习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克强总理随后也作出指示,实现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在保障贫困人口基本脱贫的情况下,如何提高脱贫的质量,是习近平一直思考的问题。习总书记要求扶贫工作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脱贫工作应该一以贯之!可以说,习总书记的这些指示和部署,对扶贫攻坚战稳扎稳打,落到实处!

    在交流环节,与会成员对《决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热烈讨论,尤其是《决定》中的一些新提法,有不同的解读和理解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对扶贫攻坚工作,要认识到其困难和重要意义,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理解到位,才能在课堂讲透彻,才能有效融入课堂。

 

 

1574215087659013823.jpg

 

    最后王良滨书记表示,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深入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向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致敬和学习,自觉汇聚成合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同舟共济。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