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我校联合四所高校共同举办“改革创新与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2017年5月13日,我校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五所“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获批高校,共同主办了“改革创新与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会议在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召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我校马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王良滨及马院骨干教师共1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王梅红院长及中国地质大学马院院长杨峻岭担任主持,王良滨副院长代表我校作了主题报告。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另外四所高校的马院领导和教师代表等60余人。

 

IMG_1431.jpg

 

   在主题报告环节,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或教师作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报告,我校马院副院长王良滨作了题为《加强文化自信 注重实践育人——推进中医院校思政课理论建设的思考》的报告,报告指出 “两个结合”,是推进中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需求;“两个思政化”,是推进中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思路;“五个注重”,推进中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理念。中医院校应当始终把握政治高度,突出中医特色,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实践育人”,全方位多角度地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中医院校应当始终把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自身规律,实现课上与课下、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全方位结合,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持之以恒地将马克思主义的正能量传递给学生。

 

IMG_1409.jpg

 

   在分享问答环节,五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们分析了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解决的对策,并对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问题做了详细说明。

 

IMG_1386.jpg

 

   王达品处长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肯定了五高校改革示范点的相关工作;二是教改工作初见成效,各示范点呈现出了自己的特色;三是各高校之间共享成果,推进了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他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综合改革方向,立足于高校、学院、专业层面进行综合改革,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各方面的发展;二是坚持提升教改效果,在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力、用力,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三是坚持开放协同理念,从大思政角度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深入改革。

 

微信图片_20170516160153.jpg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