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精品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负责人:  

  成员:赵丽、赵中国、赵海滨、张瑞犁

  年度:2012年

 

  建设目标:

  通过精品课程建设,在我校BB教学平台上进行全面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达到我校精品课程建设的B类标准。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育教学规律与学生网络学习特点,实现有效的教与学的互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素质,把该课程建设成为在我校具有示范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特色和创新:

  一是塑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本课程教师都具有中高级职称,全部为中青年骨干教师,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师德良好,责任感强。

  二是丰富教材内容。本课程作为必修课,在我校本科生中普遍开设,对全体大学生的人生目的、人生方向和未来的人生旅途会产生深远影响,为此,我们严格以教学大纲为基准,以教材为核心,以各类辅导教材为匹配,同时以大量相关经典案例为支撑,精心制作配套的多媒体课件,并紧密结合时事,向学生介绍最新的思想和理论,同时,联系大学生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生活中的思想困惑,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和讲授,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形成一个新颖生动、引人入胜的教材体系。

  三是创新教学方式。本课程组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考核方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一是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运用案例教学法、专题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等形式,提高课内授课的质量。二是改革实践教学模式,开展读书报告交流、小论文写作以及课外社会实践、参加社团、社会调查等活动,参与和指导大学生第二课堂的活动,形成富有成效的实践教学长效机制。三是改革考核方式,综合评价学习效果,建立全面反映该课性质和学生学习实际的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