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教学团队

中国古代哲学优秀教学团队

中国古代哲学优秀教学团队

  带头人:王梅红

  成员:裘梧王良滨魏鹤赵中国李虹赵丽金智学袁和静赵玉洁、程旺

  年度:2014年

 

   我校的中国古代哲学课程开设于1997年。17年来,该课程不断丰富发展,在帮助各类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思想和思维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中医类相关课程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的讲话精神,结合中医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特点与诉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组织社科部骨干教师打造精品教学团队,深入开展中国古代哲学课程的教学科研活动。

  

   本团队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教授为带头人,一共由11位老师组成,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团队。团队中35岁以下教师11名,35-50岁教师11名,占教师队伍的70%,年龄结构合理。团队中具有外校学缘的教师比例为100%,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博士学位获得者及博士后占70%,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1名,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1名,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2名,中央党校博士研究生1名,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1名,中央党校博士后1名,山东大学博士后1名。主讲教师的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哲学、医学伦理学、科技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团队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50%,中级职称占50%,师资配置比较合理。本课程辅导教师和学生的比例约为1:30。

  

   团队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改革,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和培养计划,开设了中国古代哲学基础(45学时,中医教改班、京华传承班)、中国古代哲学(54学时,岐黄国医班)、中国传统哲学概论(54学时,留学生必修课)、传统文化讲座(36学时,临床硕士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必修课)、中国传统哲学概论(54学时,公选课)、中国传统文化精粹(36学时,全校公选课)等6门中国哲学类核心课程,其中必修课程4门,总计授课1782课时,选修课程2门,总计授课592学时。团队并在宏志中学“中医杏林班”开设了3期“中国古代哲学基础”课(36学时,高二年级),总计授课108学时。同时,团队成员还承担了医学伦理学、医学人文执业技能培训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6门相关课程,总计9350学时。团队成员主持编写适应中医院校人才培养需求的中国哲学类教材3部,主编相关教材2部。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奖励6项。立项哲学类相关校级精品课程3项,包括“中国古代哲学基础”精品课程和“哲学密钥:打开中医之门”精品视频课。立项省部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7项,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教改课题2项。发表中国古代哲学相关的教学改革论文9篇。

  

   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种业务进修和访问学习,科研能力和业务素质获得稳步提升。近五年来,两位成员在团队建设期间获得博士学位,团队从北大、人大等一流人文社科类院校引进高水平青年人才3名。团队成员支持青年教师广泛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近年来获得与课程密切相关的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横向项目1项,经费总计27万元,并获得其他各级科研项目多项。团队成员积极地将科研成果充分融入课堂教学,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丰富学生的前沿知识,教学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