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社会实践

我校“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赴房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引导学生传承红色精神,11月18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王良滨带队,我校2017年秋季“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全体学员前往位于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以“牢记使命 勇担责任 做新时代中医药人”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本次课程学工部班主任徐娜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班主任刘亚品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赴纪念馆的路程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教师和同学们轮流唱响红歌,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大家对参与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的热情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感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跋涉,全体师生抵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1.jpg

 

   我校师生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始参观学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所在地——霞云岭为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旧址,后经毛泽东主席改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展览共分为“历史回响 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三个部分,运用文字、摄影、绘画、浮雕、蜡像、幻影成像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手段,通过800多幅照片,多篇手稿,向世人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前进这一历史事实和客观真理。跟随者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依次参观了三个展厅及曹火星创作歌曲时的住所,一幅幅珍贵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份份浑厚质朴的革命文物,让师生们深刻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回顾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任川同学说,自己被革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精神所感动,体会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将立志努力学习,在新的时代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带领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最后,大家在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了本次实践教学活动。

 

2.jpg

 

3.jpg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是“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教学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本期“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学员进行的一次生动深刻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的活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帮助学员提升政治觉悟,增强知党、爱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撰稿人:刘雅青、徐娜  审稿人: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