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入选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

   2016年9月29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隆重举行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暨“名家领读经典”活动启动仪式。此次专题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部署,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实施意见》各项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同志出席并讲话。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昱、人民网副总编辑刘红、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等领导出席。会议由张雪同志主持。北京各高校主管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和2016年新入职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代表,以及选修“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的学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靳琦副书记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梅红院长、思政课青年教师吕薇、程旺全程参会。

  示范点照片.jpg

   会议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授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有关要求,深化课程综合改革,所凝练和形成的一批有特色、效果好、可推广的高水平成果。经专家评审和工委会审议通过,共有13所高校获评首批改革示范点,2所高校为改革示范点培育项目。我校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由谷晓红副校长作为负责人牵头申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医精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批改革示范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梅红院长代表我校接受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授牌。

  

   此次专题会同时进行了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名家领读经典”活动启动仪式,为“名家领读经典”授课教师、班主任颁发聘书。“名家领读经典”活动是以“大型领读”为主要形式设立的一门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名称为《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活动导引课《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于启动仪式上进行了现场授课,由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主讲。依托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名家领读经典”活动等重要举措的全面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丰富了课程资源布局、增强了课程平台实力,为新形势下北京各高校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坚实基础。

  示范点证书.jp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医精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为重要抓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提升课程理论深度、深化课程教学模式,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入选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我校于今年8月份获评“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后,所获得的又一重要荣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撰稿人:程旺/审稿人:王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