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2016年11月11日上午9: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教学方法·社会实践”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圆桌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我校教务处处长闫永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工部部分老师,共30余人。应邀与会的专家有: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加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副书记韩英红、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放、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富民。会议由王良滨副院长主持。

  

  

  

  

  

    闫永红处长首先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闫处长指出,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教师队伍已经成为制约教育内涵与质量提升的重要环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教育的对象大学生群体呈现出新的特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面临新的困难与挑战,教师们肩上的担子与责任更重了,需要我们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手段。今天会议围绕教学方法、社会实践,集中探讨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特别及时、意义重大。与会专家所在学校有很好的经验与做法,作为入选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的学校之一,我校正在加强示范点的建设,大家可以共同交流与提高。希望各位专家多多“传经送宝”,老师们积极交流,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initpintu_副本.jpg

  

    王梅红院长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建设定位与目标、思政课开设情况,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要求,我校形成的“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实践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向兄弟院校学习经验,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

  initpintu_副本33.jpginitpintu_副本2.jpg

  

    参会专家分别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等内容进行了报告。冯秀军院长从课堂教学为什么设计问题、问题内在的逻辑和层次介绍了“问题链式教学法”;赵义良院长从教材的层次和具体专题设计流程以及在专题教学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介绍了“专题式”教学方法;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富民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从共同面对的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话语创新等主要问题出发,介绍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所开展的阅读经典、调查研究等改革尝试。在实践教学报告中,张加才院长介绍了整个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实践教学的四种不同形式,重点介绍了作为一门单独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程的设计以及在实施过程中一些重点问题解决的思路;韩英红书记介绍了同类医学院校实践教学的一些做法,尤其是作为医学院校自身实践教学摸索的特殊方式和方法;北京工业大学欧阳放老师介绍了作为一门独立设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具体的环节、需要注意的重点、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赵海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魏鹤老师,介绍了各自课程进行的改革及其经验与下一步改革思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胡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主任李征、张瑞犁老师介绍了各自课程所开展社会实践的做法及其成效、下一步的打算。随后,大家围绕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最后,王梅红院长再次感谢六位校外专家的支持,对此次教学研讨会谈到了三点体会:激活了思维,悟到了真经,明确了思路。对于如何推进学院下一步工作,在教学方法层面,要回归到解读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要通过增强理论的逻辑力量,打动学生;在社会实践层面,要加强整体化设计,要充分体现学校专业特色。

  

    通过此次会议,就进一步研究和完善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方式,以及如何有效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和教学实效性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在为整体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提升我校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契机。

  

  

  

  IMG_0356.jpg

  

  撰稿:王梅红,王良滨,韩林辛;摄影:刘亚品;审稿:王梅红,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