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学生参加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精品课程“名家领读经典”第一期课程

    2017年3月16日19时,我校2015级、2016级共50名学生在带队教师张润宇、刘亚品的带领下,在中国人民大学参与了 “名家领读经典”第一讲课程。本讲主题为“国家治理视域下的自由民主和人民民主”,授课教师为杨光斌教授。

杨光斌教授.jpg

    在课堂上,杨光斌教授运用问题式导向切入主题,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好政治?政治观念是如何划分的?进而从政体、政道、文明基因三个方面引入国家治理视野,展开课程主题。杨教授从民本主义与自由主义谈起,对冲社会主义民主与自由主义民主,并结合中西方民主实践,系统阐释了中国的民主进程发展脉络。杨教授认为,国家的治理就如病人找医生,中国应当从自身国情出发,发展适合自身发展的民主,而不是一味的盲目崇拜西方民主模式。最后,杨教授对社会主义民主进行了权威的解释,得出好的政治应当是“民主参与+自主性回应+有效治理”的“民主公式”,还抛出福山之问和反事实假设“如果中国实行竞争性民主,结果如何?”让同学们思考,大家深受启发。课后,许多学生上台与杨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答疑,第一节课圆满成功。

听课过程.jpg

“名家领读经典”活动为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精品课程,于2017年3月15日开始,历时十周。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同在第一片区,教学团队是由相关领域著名专家构成,课程主题为《沧桑正道: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活动旨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树立共产党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正确认知观。

课程要求及嘱咐.jpg

    我校将运用宣传载体,不断扩大“名家领读经典”活动课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

合照.jpg

撰稿人:苟思媛; 审稿人:王良滨、刘亚品、张润宇;摄影人: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