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市级思政课“名家领读经典”第八讲走进我校

    2017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校迎来了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家领读经典”第八讲《深化医疗改革,建设健康中国》。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李玲教授主讲,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举办。报告会前,北京中医药大学谷晓红副校长与李玲教授亲切见面。谷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李玲教授的大力支持,向李教授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并就当前北京市进行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1.jpg

 

    本次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教授主持。王梅红院长首先向前来听课的多校师生表示亲切问候。她表示,讲座恰逢“五·四”青年节,在这个意味着历史变革和创新的节日,对时代精神的领悟和历史责任的思考尤为契合节日主题。王院长结合习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倡导同学们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圆的理想信念,勇担责任,为实现祖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相关高校3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伊始,李玲教授从国家医疗制度的历史沿革,对中国与西方医疗制度进行对比,强调了全民健康的重要性。指出在各国医疗改革中突出医疗本身的公益性质是改革重中之重,社会主义制度在体现医疗、健康和国家发展等方面具有独到优势。李玲教授认为,健康并非简单的指身体的机能水平,社会福利因素也不容忽视。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认识到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健康中国是国家整体性的发展趋势和人民的必然需求,而医改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长期手段。从国际、历史等多维度视角看待我国的健康政策变迁历程,当今医改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医疗机构的公益性与其创收体制之间的矛盾,且从中衍生的医患关系“信任危机”这一社会问题也显现了深化医改的必然性和公益性需求。李教授通过让同学们对中外医改的共通性和差异性进行思考,理解北京市当前正在进行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来了解深化医改的未来趋势和公益需求。最后,李玲教授以“智能化医疗改革”山东省平阴县的医改实例作为开放式结尾,希望同学们对未来的医改可能性进行多元化思考,认知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拥有的“中国梦,健康梦”的时代与历史责任。

 

    报告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与专家互动,掌声阵阵。对健康与国家建设、我国制度的优越性与医改面临的问题、医患关系与医疗体制等问题有了深入认识和体会。

 

 

2.jpg 4.jpg 3.jpg

  

    为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上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将思政课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校团委、学工部共同参与开设2017“名家领读经典”课程。

 

 

撰稿人:苟思媛、张润宇;摄影人:李磊;审稿人:王梅红、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