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学期青年教师试讲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学校党建评估、本科专业认证和审核性评估,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水平,9月1日9:30-13:10,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近两年入职青年教师试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王良滨,及学院2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试讲活动。活动由副院长王良滨主持。

 

initpintu_副本1.jpg

 

   本次试讲包括2016年和2017年入职的五位青年教师,他们分别是:程旺、刘亚品、吕薇、骆夷、孙进宝。每位老师首先进行25分钟的课堂讲授教学展示,然后由参会的老师们进行自由点评。试讲教师态度认真,备课充分;选取材料与案例丰富、吸引力强;语言表达贴近青年学生,活泼有趣,总体上展示了较好的课堂驾驭能力。点评环节,人人参与,精彩纷呈。听课老师们对于青年教师的进步与能力一致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于教学效果的提升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主要有:一是要始终紧扣课程定位,把握每次课的内容安排,既能够“发散”、开阔思维,又能够“收敛”、聚焦课程目标与目的;二是要始终注重从问题出发,了解学生的困惑所在,形成“问题链”,如此开展的教学才能抓住学生的思路,增强理论的说服力;三是要始终注重与学生的有效互动,通过设问、典型案例、热点问题,以及语言、表情、身体的动作等,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兴趣、引发思考。此外,老师们还对PPT设计、讲课节奏、内容分配、各课程之间的交叉重复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近四个小时的活动,展示与点评,台上台下互动,始终是认真、热烈。无论是讲课的老师,还是听课的老师,都一致认为收获多多,触动很大。

 

initpintu_副本2.jpg

 

initpintu_副本4.jpg

 

    王梅红院长做总结发言,对本次活动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王院长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讲好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效果。要讲好课,我们每一位教师就应该努力成为“专家型”的公共课教师,既要有深厚的学识学养,也要具备高超的讲课技巧。我们要“刀刃向内”、练好基本功,通过扎实的细致的努力,切实地普遍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

   本次试讲活动以传达学校2017年暑假工作会精神为切入点,紧密围绕学校近期重点工作,通过组织新教师试讲活动,全院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形式,为新学期上好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好准备。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撰稿:韩林辛;审稿:王梅红,王良滨

2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