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刘渡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1028日,在九九重阳之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了“刘渡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怀悲天悯人之心,存精诚大医之志。终生倾力,悉为岐黄学术,一生所系,只是百姓健康。”是刘老一生的真实写照,本次大会也是为了传承和发扬刘渡舟先生忠诚于中医学事业、海纳百川、严谨治学和敬业奋进的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了刘亚品、骆夷、王怀晶三位青年教师全程参加了此次纪念大会。为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教学水平和开展交叉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充分依托我校优势学科的各项资源,在医院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在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选派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参与学校“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相关活动,了解、学习和研究“德艺双馨”的中医名家丰富的“苍生大医”精神,传承他们高尚的医德和传教之道。

    莅临大会现场的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等领导,以及刘老的众多知名弟子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大师们、刘老的家属代表。会场爆满,报告厅两侧及过道几乎全部站满了听会的师生。在各位领导致辞之后,刘老的多位弟子发言缅怀老先生,介绍了老先生的治学、行医与生活作风,使在场的师生们都深受感动。著名中医文献学家钱超尘教授还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献上一套珍贵的《宋本<伤寒论>》,此套书乃刘渡舟老先生主持校对版本,对学界贡献甚高。刘老的女儿刘燕华发言讲述了刘老生前治学、治病和做人的感人事迹。大会还现场揭幕了刘渡舟先生的铜像。

    我院参会的几位青年教师表示,通过此次纪念大会,了解到刘老资质甚高,高龄之际仍对经典中医药歌熟记不忘;刘老治学严谨,对自己、对学生都要求非常严格,讲求实验验方;在生活中刘老事师至诚、事亲至孝,对学生也关怀备至;尤其是刘老曾多次表达一定要善待年轻教师,使人备受感动。几位青年教师表示,今后要以刘老作为永远学习的榜样,领悟与传承老一辈中医教育家的大家精神。

    下午的“燕京刘氏伤寒学派经验传承”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报告内容包括“‘汤证一体’是经方应用的核心思想”、“刘渡舟先师治疗心系疾病经验举隅”、“刘渡舟教授经方应用举隅”和“刘渡舟老师治疗脾胃病的经验”等。我院参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更多地了解了中医学的传统精粹与魅力所在。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历来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今年7月出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从教师选配入口、培养培训、退出机制全过程,进行建设和管理,为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提供师资保障。

 

                                                                                                                                           撰稿人:刘亚品  审稿:王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