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迈步新征程 铸就新辉煌 —2017级本专科学生《形势与政策》课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圆满完成

 

    按照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改方案,2017级学生实施新教学方案。根据教育部2017年下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要点相关要求,为在学生中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用党的重大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我校邀请了北京市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团专家、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松林教授,于2017年11月19日、11月26日两个周日,为2017级全体境内本专科学生做了三场题为“新时代新思想 新使命 新征程——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王良滨分别主持,教研室主任学工部副部长佟晓辉、各学院专职辅导员、教学秘书,以及2017级全体本专科学生参加。

  

 

 

  

   报告中,李松林教授从“十九大的主题及其历史地位”、“砥砺奋进五年的历史性变革与基本经验”、“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与新思想”三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

 

   首先,他强调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他指出,如何把握这一主题是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关键所在,因为这个主题鲜明地回答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四个核心问题——旗帜问题、新时代奋斗目标问题、道路问题及精神面貌问题。确定这样的主题,不仅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伟大实践的必然结果,而且符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愿望和期待,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initpintu_副本.jpg

 

   接着,李松林教授从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深度分析了为什么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使我们对这五年的成果有了全方位的认识。他深刻阐述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与新思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意味着”帮助同学们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从是什么、为什么和如何应对等角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指出报告的最大亮点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报告中,年逾花甲的李教授用其诙谐、独特的方式对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做了精彩解读。一次又一次的提问、一个又一个鲜明的事例、一个又一个真实有力的数据以及李教授自身的经历,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学生,使学生们对十九大报告的主题、重点、我国新时代的新矛盾与新思想以及我们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和发展目标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微信图片_20171130111426.jpg

 

    整场报告学生们抬头率极高,他们听得意犹未尽,并引发了深刻思考。现场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敬佩与感恩之情,对李教授的感谢之情,并积极主动提出问题与李松林教授互动。李教授就同学们关注的新时代主要矛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面对国际不利环境中国应如何应对、依法治国、红黄蓝幼儿园问题和公民言论自由等方面问题一一做出回应。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授课,他们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有了质的提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国梦是每一个青年学子的梦,跟随着党的旗帜,努力奋斗,为中国之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456259751817040697.jpg

 

    最后,王梅红院长对此次授课予以总结,她说:本次活动效果好、反响热烈,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增强了对党的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感谢李松林教授给予我们一场高水平、接地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详实数据印证的精彩报告。感谢教研组老师们精心组织,感谢同学们认真听讲和精彩提问。王院长结合自己刚刚结束的对延安的考察学习,向同学们推荐了课后阅读书目,一本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另一本是同样励志的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供稿: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摄影:杨婕; 撰稿人:王亚飞/高欣; 审稿人:佟晓辉/王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