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树荫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为确保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1216日上午我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树荫教授做《一身二任:教学·科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双重职责》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梅红院长主持。

 

 

       王树荫教授从“如何解读十九大精神的难点热点问题、何谓一堂好思政课、怎样做好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入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为依托,深刻地分析了高校教师当前在宣传十九大精神、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应破解的难题。

 

      针对十九大精神的宣讲,王树荫教授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的“三个新”为例,就十九大精神解读与宣讲存在的问题、面临的疑惑进行了详细的阐释;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出现的“平铺直叙、形式主义、功底不足”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王树荫教授以“选择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完成一篇论文、呈现一种风格”的“四个一”来探析高校教师如何更好地站稳讲台、讲好大学思政课的具体方法;针对马院教师在申报课题中遇到的难点和焦点问题,王树荫教授结合自身实际,以“申报者、评审者”两个不同视角就“项目申报、理论基础、论文选题、穷尽资料、观点创新”五个重要环节进行了耐心而又细致的讲解。

 

      讲座最后,王树荫教授着重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的主体,应该树立“自觉、自信、自强”的“三自”意识,按照“一岗双能”“一身二任”要求,不仅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而且早日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骨干。王树荫教授独到的见解使老师们获益颇丰,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

 

886223627456333929.jpg

 

      报告结束后,王梅红院长首先以“特别用心、特别解渴、特别希望、特别感谢”的“四个特别”总结了王树荫教授的讲座,随后要求每位教师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尽快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课堂,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打牢站稳讲台的基本功,以鲜活的北中医故事为载体、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好思政课,切实增强北中医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

      

   摄影/撰稿:熊悦超 孙进宝  审稿:王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