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跟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引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两篇重要讲话

    2018年5月2日、4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两篇重要讲话。两篇讲话分别对广大青年坚定信念、立德成才,以及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指明了方向,尤其对当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第一时间带领学生学习、领会两篇讲话精神,并结合课程内容进行了讲解,切实发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航作用。

 

    54日上午1030分,卓越针推201601201602两个班级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观看了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直播,第一时间学习了讲话内容,学生们认真聆听,深受感触。同学们对讲话中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忠实的学习者和践行者文化建设方面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等内容印象深刻;了解到“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类历史命运而创立的,而为了全人类更美好的生活,高尚的人们默默奉献自己,他们的行为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了解到马克思不仅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并且在诸多领域都颇有建树”,“马克思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坟墓的边缘徘徊’,用自己的生命去努力工作”;同学们表示“青年人要爱国、奋斗”,就“应当学习马克思,拓展我们的视野,广泛地涉猎知识,使自己不断进步”,“应当学习马克思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学习,刻苦奋斗”,认为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的体现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结合习总书记所讲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等内容,学生们对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课程教学内容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和更深入的理解。习总书记的“鲜活”讲话,让学生们学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原理课。

       

 

    在后续的课程进度中,原理课程组安排学生在实践学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们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同学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谨遵指示,做一个正能量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当代大学生仍保持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赤诚之心,责任和使命感”;“我们要不被眼前所淹没,目光长远,为中华之崛起而积极向上。”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美好姿态跟进新时代,这是习总书记近期两篇重要讲话给学生们的最大启示。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第一时间进课堂,对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有切实的推动之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在改善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方面不断展开探索,如着力研究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融合、大医精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积极凝练课程形成性评价的有效机制,开发清新课堂、雨课堂、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经典领读、吟诵,引导小组讨论、展示,合理运用影视作品辅助教学等等。从理论到实践,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手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通过全息性、多元化的教育教学改革,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出努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是当前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注重对新思想的学习、贯彻和宣讲,并依托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和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两大项目平台,结合我校专业特色不断推进教研质量的综合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结合课程内容,引领学生学习习总书记近期两篇重要讲话,正是利用课堂主渠道落实新思想“入耳、入脑、入心”的重要举措,这对于坚持我校“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办学宗旨,弘扬我校“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也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供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撰稿:程旺;审稿:王梅红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