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做有灵魂的教育”——谷晓红书记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与教师座谈

  

    2018年12月26日下午,谷晓红书记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教务处闫永红处长、学工部李玮部长、党校办王家红副主任随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职工参加调研交流。

 

 

    谷晓红书记首先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梅红院长从学院定位与建设思路、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研室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做了细致汇报。自2015年10月独立设置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上加强教学方法改革、推进实践教学创新、抓牢第二课堂建设。科研上积极申报项目、发表论文以及科研反哺教学。围绕学校整体发展,通过“迎评促建”的努力,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先后成为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首都师范大学)”协同单位,并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确保我校人才培养的红色本色夯实了基础。王院长还就学院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的打算,一并进行了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直属党支部王良滨书记则从“教学工作量调整”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等具体工作问题的角度做了汇报。

 

 

    谷书记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怕困难、孜孜以求”的工作努力及取得的不俗成绩,尤其是对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表示赞赏。同时,谷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定位等进行了全面指导,指出:在课程教学方面,应结合学校学科特色进行讲授,注重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的融入,教学方法上注意加强课堂内互动、多课堂之间互动、线上线下互动,鼓励加大教研活动的力度;在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定位上,加强多学科融合,尤其是与中医药主流学科交流、交融,最终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中医药学科的交融。总之应力争“做出中医药院校特别是北中医马院的特色”“讲出中医药院校思政课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效果”。

 

 

    在随后的座谈中,谷书记进一步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提升指出了方向。谷书记强调:“道统术、术筑德”,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做的应是“有灵魂的教育”,把北中医学子引领、培养成为有格局、有胸怀的未来真正能够担当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大任的、在我国科教强国、健康中国战略中真正能够创造更大社会价值的人才!

 

 

    围绕这一思路,闫永红处长、李玮部长、王家红副主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就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四支队伍”建设做了交流,即更好地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以及专业教师队伍的合力、共振。座谈认为,“四支队伍”要在体制上、机制上、平台上不断创新形式,力争做到教师组合、教学融合、科教结合,其中,专业教师队伍的思想引领方面的工作应引起重视。

 

 

    通过聆听、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深受鼓舞,不仅打开了思路、找到了方向,也收获了很多具体的改革、改进举措,对进一步开展课程改革和科研发展都很有指导意义。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再登新高鼓足了干劲,也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综合提升找到了新的路标。

 

    窗外虽冬月寒风,而会场内参加座谈的教师们却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与热情!

 

 

(撰稿:程旺;摄影:韩林辛;审稿:王梅红、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