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天津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同行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交流

 

    4月12日,天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大凯、河北中医学院社会科学教学部书记岳海军带领各自学校的团队共8人来我校调研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靳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教研室负责人及学院教师共15人参加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王梅红院长主持。

 

111.jpg

 

    靳琦副书记对天津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同行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京津冀三家中医药院校在历史上就是联系紧密的兄弟院校,希望三家院校借由地缘优势加强“铁三角”之间的联系。靳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阵地,各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都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特别是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进一步建设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多多交流,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并预祝此次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190412152048.jpg

 

IMG_524611111.jpg

 

33333.jpg

 

 

    随后,王梅红院长从“学院概况”、“建设思政课主阵地,确保中医药人才的红色本色”、“弘扬传统美德智慧,丰富‘大医精诚’的新时代内涵”、“秉持‘以人为本’理念,培养中医大学生现代医学人文精神”、“贯彻‘实践育人’理念,在多样化社会实践中把‘厚德济生’内化于心”、“结合院校学科特色,示范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做法、取得的成绩与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考。王良滨副院长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教学工作要点,介绍了学院进行的教学改革,尤其是重点介绍了实践教学改革,并与与会院校对相关实践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了交流。

 

44444.jpg

 

 

    学院教研室代表分别对本教研室课程建设的实际做法和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和分享。纲要教研室赵海滨主任从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纲要课程中的贯彻落实、增强纲要课程的中医药专业特色、更新纲要课程教学方式方法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课程教改和建设情况。基础教研室赵丽教授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考核方式方法改革、教材建设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介绍了医学伦理学课程的情况。赵中国副教授介绍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进行的教学改革。概论教研室徐蕾副教授从实践教学创新方面进行了分享,包括实践必选项目与可选项目相结合、关注和回应中国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有针对性的融合医学特色、构建和拓展新媒体技术交流平台等内容。原理教研室裘梧副主任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传统文化课相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以及实施课程教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

 

55555.jpg

 

    天中医马院李大凯副院长、河北中医社科教学部岳海军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情况,对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与辅导员队伍的融合机制非常感兴趣,对于我校已设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三方老师们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借助京津冀地缘优势,以习近平3·18讲话为指引,搭建中医院校思政课建设的有效平台和长效机制,可以在教师教学交流、课题组团、社会实践、学术研讨等方面,将交流合作落地落实。

 

666.jpg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梅红

201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