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第十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4月16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良乡校区教学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决赛邀请了国学院院长李良松教授、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卢颖教授、国学院曾凤教授、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郭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宗凤教授担任评委。学工部副部长艾华、人文学院副院长孔祥国、校团委书记祝成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出席了决赛。

 

11.jpg

 

    本次人文知识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共同承办。此次竞赛目的是,弘扬我校“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我校大学生学习人文知识的兴趣,弘扬人文精神。同时,选拔优秀学生,组成我校代表队,参加北京市2019年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02033aa4f93bbc4f6b9a88ffdc4f852.jpg

 

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教授首先为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的学生代表刘雨茁和周扬颁奖。在比赛致辞中,王院长提到,我校已连续九年推荐学生代表队参加市级人文知识竞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王院长与在场选手、观众亲切讨论了医学院校主办人文知识竞赛的重要意义,并从人文知识、人文精神、人文方法三个维度分享了对于人文的理解,认为人文知识竞赛实际上是通过人文知识比赛、运用人文方法、体会人文精神的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同时,王院长向担任本次决赛的各位评委和嘉宾表示感谢,并预祝参赛选手取得更好成绩,享受比赛过程。

    2019年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经过初赛选拔,有六支代表队共30位同学晋级了决赛。决赛现场通过人文知识必答、现场作诗、人文知识抢答、人文演绎四个环节的比拼,各代表队展开了激烈角逐。比赛过程紧张、扣人心弦。必答题环节,各队选手沉稳自信,展现了扎实的人文知识功底;现场作诗环节,以“七律贺祖国七十华诞”为主题,各代表队通力协作、各尽所长,展现了深厚的文学功底;抢答题环节,题目涵盖政治、历史、文学、艺术等众多领域,考查了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文化知识储备,现场观众互动答题环节也精彩纷呈;人文演绎环节,以“选择一个近代史人物的一段经典事迹”为主题,各代表队的现场表演,生动形象地演绎了这一主题。

 

initpintu_副本.jpg

 

6e8bb09f4f790e0370a59d7af55d695.jpg

 

    在等候选手现场作诗的间隙,李良松教授乘兴作诗一首:

贺祖国七十华诞

尽萃为国当力躬,

普天同庆九州同。

七十华诞舞长袖,

四海乾坤展长龙。

赤胆能拼热血涌,

忠心更比太阳红。

千秋有爱江河阔,

万载无私正气浓。

    李教授的诗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同时,李教授按照律诗体裁的基本要求对六组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指导性建议,选出第5队的作品为本次现场作诗的第一名。

10.jpg

 

    曾凤教授对各代表队人文演绎短剧的立意、剧情设计、现场表演做了精彩点评,选出第5队的表演《中医妙弹戒烟曲,济世活人林则徐》为本次人文演绎环节的第一名。

    经过激烈角逐,5号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3号和6号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1号、2号和4号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其中,钟一嘉同学获最佳抢答奖,张见伟同学获最佳诗词创作奖,5号代表队获最佳人文演绎奖。

    本次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广博的人文知识积累和深厚的人文素养。传统文化是中医药大学生不可或缺的文化积淀,更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相信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我校人文知识竞赛及相关课程建设会越来越好,从而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12.jpg

撰稿人:钟天娥;审稿人:王良滨、韩林辛

201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