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关注“抗击疫情”,树立四个自信,鲜活思政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第一课

    2月24日,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马院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也是第一天的网上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抗击疫情”与树立医学生“四个自信”“大医精诚”精神相结合,融入思政课堂,开展别具风格,富有思想引领的鲜活思想政治理论课。当天所开的5门课程,共有9名教师参与,面向15个教学班,共有792名本科生和401名研究生。

    将“四个自信”与“大医精诚”融入课堂

    为上好第一课,学院组织网络视频集体备课和教研室主任备课会7次,专题备课会1次,整理制作抗疫专题素材集,尤其是具有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色的本校师生的先进事迹,转化为鲜活的思政素材,做到以理动人、以情化人,打好疫情防控中思政课教学的特殊战役。

 

 

1111111111111111111.jpg

 

d6b65fc64326ba47d951ad22cbc08ef.jpg

 

   在上午裘梧、刘亚品、赵玉洁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室等多种形式进行相关专题教学。裘梧老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抗击疫情斗争暨课程导学”专题教学为主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相关理论分析,解读当前抗疫斗争中广受关注的热点,彰显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特征。

 

66666.jpg

 

777777.jpg

 

 

    上午还有刘亚品老师的新学期导学课,结合当下疫情,以“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角度分析和解读了当下面临的生活境况,激发起同学们讨论的热烈回应。

 

8888.jpg

 

 

   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赵海滨老师、荣文丽老师和陈延秋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中,介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目前取得抗疫成绩,邀请学生分享身边的抗疫事迹等,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我校师生在抗“疫”战斗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教育和激励广大学生。

 

 

  

 

 

 

   晚上,王良滨老师《自然辩证法概论》第一课中利用腾讯会议室进行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抗击新冠肺炎专题的教学,以介绍我校东直门申请一线值班学生、附属医院夫妻双方同时参加支援武汉的先进事迹为开篇,并从这次肺炎产生原因——对野味的爱好出发,对比中西自然观的差异。指出当面对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时,仍然要保持对自然的敬畏。

1-1.jpg

 

 

   在线教学顺利进行,老师们积极总结

   开学第一课,各位老师按照教学设计,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以微信作为课程群为主要交流基本工具,借助中国大学慕课网、轻新课堂、学堂在线、雨课堂、腾讯会议室等多种资源开展授课,并结合直播、视频、文献,穿插开展提问、讨论等互动环节,提高学生课程学习的参与度。开学第一课的成功完成,为接下来网络教学的全面深入推进积累了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4f10eec847da2f195e696398fc994bb.jpg

 

   老师们的积极努力,获得了学生的良好反馈。

   有同学第一时间反馈: “特别欣赏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解读本次疫情,为老师打call!通过这次导学,我也知道了接下来学习方向”。 “家里人也能跟着听,涨知识,听得也挺认真的。”

   全院教师通力合作,再接再厉

   为了保障新学期第一课顺利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专家均进入各个课程进行监督与指导。

1-6.jpg

 

 

   为了更好的将“抗击疫情”融入思政课堂,彰显四个自信,领悟大医精诚,学院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课堂结合“防控新冠肺炎”融入四个自信和大医精诚的实施意见(拟定)》,相信在学校的统筹指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努力下,在这场重大疫情抗击战中,能够及时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效果。

 

撰写:裘梧,袁和静,韩林辛,马晓慧,张艺维,审稿:王良滨,编辑:韩林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