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专题网络思政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特殊时期的价值引领作用,我校近日推出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抗疫专题网络思政课。

    这是一门面向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全体在校生开设的网络思政专题课。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医精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为平台,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学工、研工部、团委、各附属医院、教育技术中心、信息中心等多部门通力协作打造而成。

    课程团队由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校长徐安龙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国医大师领衔,集合了全国名老中医、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专家、资深中医专家、北中医支援武汉一线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成员、志愿投身抗疫一线的北中医学子、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扬帆资助计划”入选者、 “十佳”优秀辅导员构成,是一支阵容强大的教学团队。

    课程以校党委书记谷晓红讲授的《携手战疫,共克时艰》、校长徐安龙讲授的《中国抗疫简史》为导入,共分为四讲。

 

  20200308101847499650_1.jpg  20200308101857403778_1.jpg

 

    第一讲《来自北中医的逆行者》是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支援武汉一线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成员一起进行连线授课,包括与隔离病房的连线和与医疗队驻地的连线,同时连线叶永安教授介绍来自我校的前线治疗方案。

 

 

1讲.jpg

 

    第二讲《明大德、尚公德、守私德》,主要阐述战胜疫情的精神文化优势。包括以“青春逆行者——北中医学子抗疫进行时”为主题,连线四位在医院和社区参与抗疫斗争的北中医学子和从道德、仁心、担当等方面讲述疫情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优势。

 

2讲.jpg

 

    第三讲《中华文明的瑰宝》,主要介绍疫情中的中医药力量,分别由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全国名中医王庆国教授和姜良铎教授主讲,说明抗疫斗争中的医学优势。包括“中医抗疫历史成就和展望”“辨治新冠肺炎的体会——兼谈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和“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肺炎”三个部分内容。

 

专家2.jpg

 

    第四讲《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主要阐述战胜疫情的制度优势。主要讲授“历史与现实:中国特色的抗疫之路”和“疫情大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两部分内容。

 

孙陈.jpg

 

    这门课程将国家抗击疫情的大课堂和学校思政课的小课堂相结合,深入发掘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优秀事迹,以师长、前辈、同学的身份,对同学们进行言传身教,以深刻的理论讲述强化同学们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生动的实践分享深化同学们对“大医精诚”理念和“厚德济生”校训的理解和感悟。将中国人民“抗疫”的伟大斗争转化为鲜活的思政课堂。

    课程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紧密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和行业担当,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贯彻 “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

 

撰稿:裘梧;审稿:王良滨

20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