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线上研究生课程集体备课会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安排,规范研究生专业课授课过程,4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线上研究生专业课程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直属支部书记王良滨、副院长裘梧和袁和静、研究生专业课程组成员以及教学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袁和静副院长主持。

    研究生集体备课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研究生专业课建设的重要环节,需要高度重视和严格对待,特别是在线教学期间,更要加强过程管理,提升授课质量与授课效果。为了更好的进行集体备课,正在开展在线教学的3门专业课授课教师首先向大家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做法介绍,给予现场指导和交流。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课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专题研究》课程

1869784690.jpg

 

《生命伦理学》课程

1665851131.jpg

 

    讲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的刘亚品讲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专题研究》的徐蕾副教授和钟天娥讲师、《生命伦理学》的赵丽教授和骆夷讲师依次分享了在线教学7周以来的课程安排、授课方式、课堂把控、作业布置等经验做法。老师们为了展现更好的教学效果,花费大量心力备课,积极解决网络授课技术难点,与学生们深入互动交流。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即将在第8周、10周开课的5门研究生专业课程进行集体备课。《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专题研究》的万宗凤教授和徐蕾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的王良滨教授和赵玉洁副教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研究》的万宗凤教授和刘亚品讲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的徐蕾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的赵丽教授和袁和静副教授,分别依据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介绍了备课进展、授课思路和课程安排,就在线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老师们不论在理论梳理,教材选择,专题设计和在线资源选取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和努力,充分结合了学生的学习背景和专业需求。

 

1578395624.jpg

 

    课程介绍之后,王良滨副院长向大家强调了四项要求:一是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二是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课程,为下半年开设本科生选修课做准备;三是利用好网络资料,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四是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

    会议的最后,袁和静副院长总结道:研究生专业课的课程质量和课程领入作用非常重要,可以帮助学生更精准地了解学科,理解专业,所以要认真做好专业课授课。其次,希望老师们教学与科研双向促进,理论研究要有深度,实际教学可以深入浅出。最后,请老师们严格遵守教学规范,按照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有序进行,能够同时应对线上或线下教学需求。

 

 

撰稿:韩林辛;审稿:袁和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