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进行主题教育抗疫集体备课会

    4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员在线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46号令《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并开展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主题教育活动——课堂融合抗疫思政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直属支部书记王良滨、副院长裘梧和袁和静,以及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良滨书记主持。

 

1291066746111.jpg

 

    首先,王良滨书记带大家领学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他从该文件的起草背景,文件内容(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定位、思政课教师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以及马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具体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王书记着重强调了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自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思政课教师应当符合增强政治素养、使用统编教材、加强教学研究和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四个方面的岗位要求。并深入讲解和分析了教育部46号令中,思政课教师的考核标准,在思政课教师的评聘中的基本任务、晋升,成果认定和评价机制等详细内容。

    在学习的最后,王书记对教师们做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基本要求;二是对照教育部46号令职责和要求,对标对表;三是做好我校人才培养的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1790947261115.jpg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主题教育活动——课堂融合抗疫思政备课会。刘亚品老师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感动人物和事迹融入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深入浅出地将书本中深奥的理论与人民群众的抗疫实践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课程展示结束后,学院老师们就授课内容、讲授方法、课件制作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1281172880.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不断规范集体备课工作,通过规范集体备课,打造教学学习交流平台,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