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论证会

   2020年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论证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相关工作进行论证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副院长袁和静和裘梧,校研工部部长范璐,以及各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召开,由王良滨书记主持。

 

1.jpg

 

   会议开始,袁和静副院长首先从学科建设历程、学科队伍建设、学科研究方向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指出了现有研究方向存在的问题,以及新的研究方向在论证方面存在的困难。随后,洪晓楠教授就学科研究方向、研究生课程建设、学科方向论证、学科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学科经费投入、智库建设等方面对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了全面指导。

 

1588212539254080572.jpg

 

   洪晓楠教授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与现有优势紧密结合,在已有三个主流二级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主流学科的主流研究方向。洪晓楠教授分别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三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凝练以及学科发展进行了详细指导。同时,洪晓楠教授还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的相关学科论证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包括研究方向、队伍建设、研究成果等问题,强调要重视发挥现有队伍优势,结合教师专业优势,充分凝练好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的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的研究方向。

 

1588212605420055161.jpg

 

   洪晓楠教授还结合大连理工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经验,对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第一,在学科队伍建设方面,要重视和考虑研究队伍、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之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相关性问题。第二,在现有研究方向和现有研究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凝练各学科的研究方向,尤其要注意交叉学科研究方向上的深度结合。第三,要充分利用现有研究平台,培育良好的科研团队,积极申报高级别的团队项目,积累研究成果。第四,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第五,要重视智库建设,如围绕学校的特色和需要努力做出一些智库项目,提升学科的影响力。

   会议最后,与会的各学科负责人还分别就课程设置、学科研究、教学成果申报、研究生培养等问题与洪晓楠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本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论证会的召开,为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撰稿:钟天娥;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