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集体备课会贯彻落实第五期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

       429日下午市委教育工委举办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事迹线上宣讲会暨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思政课高精尖中心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在线学习,聆听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6位代表的事迹宣讲和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的总结讲话,并在会后举行了学院在线集体备课,就推动首都高校师生援鄂抗疫先进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交流探讨,会议由裘梧副院长主持。

 

6b0897f93ce48a60eb7ab80385a588e.jpg

 

1588233433468041800.jpg

 

    徐蕾副教授谈道:“一个半月前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如今战疫英雄凯旋,聆听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感人事迹报告会,深刻感受到: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他们是英勇的战士,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胡兵副教授表示:“疫情如战情,疫区如战场,上过战场的士兵和没有上过战场的士兵是不一样的,最美逆行者们在这次世纪战疫中得到了医术的锤炼和人性的升华,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抗疫勇士,什么是真正的人民卫士,什么是真正的人间大爱,什么是真正的‘当仁不让’,什么是真正的‘舍我其谁’!”

    陈延秋副教授说道:“通过学习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事迹,我深深地被他们的坚韧与勇敢,牺牲与奉献的精神所感染,这些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更是我们取得抗疫胜利的重要精神支柱。把这些感人的事迹融入到思政课堂中,能够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感染力、说服力、引导力,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孙进宝讲师讲道:“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的历史担当和特殊使命,每一个个体都有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国家情怀,这种情怀和担当会在历史的特殊时期迸发出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群体能够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逆行而上,这就是很好的彰显。经历过疫情特殊战役的‘90后’们,将是伟大祖国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49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张艺维讲师讲道:“一段段发生在医护工作者与患者之间的暖心小故事让我更真切地体会到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我要把这些鲜活的抗疫素材融入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去,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铸魂育人方面的作用。”

    马晓慧讲师提到:“王阳明的良知学强调‘致良知’须‘实有其事’,孟子也强调养气须‘必有事焉’,即‘致良知’不是悬空无实,而是要在具体实践中呈现良知。援鄂医疗队员担当起救助人民的使命,而不局限于个人的安逸,这是在疫情爆发的紧要关头,个体良知的自然呈现。他们因循良知做出的勇敢抉择,也是实践出真知的表现。”

    在备课会最后,王良滨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援鄂抗疫的首都高校师生是光辉的学习榜样,要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入挖掘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援鄂抗疫先进事迹,把理论和当前实际紧密联系,把首都高校师生援鄂抗疫先进事迹充分融入各门思政课的教学中,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1588233505753045843.png

 

 

撰稿:韩林辛;审稿:裘梧,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