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6月2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会议主题是“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创新发展”,会议特邀专家、学者以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学科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召开,并面向全国同步直播,主会议室200多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王良滨教授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靳琦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亚平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宗明教授先后在研讨会上致辞。

 

5.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靳琦教授致辞

 

    靳琦副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于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哲学社会科学中具有统领地位,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发挥着龙头作用,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础。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及其相关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中,应注重将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弘扬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发掘中医药在传承中华文明、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昭示“大医精诚”理念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致力于立德树人和以文化人,在师生中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学院建设更需要院校间通力合作,共同打造既有鲜亮底色,又有行业特色的中医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建设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6.jpg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亚平教授致辞

 

    陈亚平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建设取得的成果,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强调,这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既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体现,更是全国中医药院校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迫切需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水平共同提高。

 

7.jpg

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宗明教授致辞

 

    张宗明在致辞中表示,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体现各学校的特色优势,特别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开展理论研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的中医药文化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成为中医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创新发展的特色之路。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苏娅教授主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先后作了题为《新时代如何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面临的问题与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

 

8.jpg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主题报告

 

    艾四林立足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视角,对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给予了重要指导。从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学科与学科评估、如何建学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着重围绕学科建设与学院建设、学科建设与思政课建设、学科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发展、学科特色与主流、学科内与外等方面探讨了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应当处理好的几个重要问题。艾四林认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不仅仅要局限在中医药大学范畴内讨论,应该在更加宏阔的视野下谋划发展,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

 

9.jpg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主题报告

 

       孙熙国从理论研究的彻底性不够、转化不够、现实性不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的认识不到位等六个方面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面临的问题。并从五个方面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孙熙国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下功夫,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要注意的重大问题。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书记王良滨教授主持,来自全国7所高等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围绕大会主题和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10=1.png

 

    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会萍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发言,主要从建设思路、建设目标、现状分析、保障措施四个方面介绍了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学位点建设情况。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利军教授作题为“跋涉中前行——湖南中医马学科硕士点建设情况”发言,着重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分析了学科建设现状。

 

    成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梅教授发言主题是“新时代加快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建设的思考”,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引进步伐,加大培训力度,加紧团建帮扶等方面介绍了学科队伍建设方面经验和做法。

 

    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瑞兰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多措并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从增强学科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整合学科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培养优势人才等方面介绍了情况。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围绕“新设立的马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中的难点与对策探讨”发言,分析了学科设置、人才队伍、人才培养上的难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的对策建议。

 

    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界教授交流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着重抓好的三方面工作”。提出以学生为主体、以学术为引领、以学科为平台,塑造马学科研究生精神性成长新风貌、开创研究性学习新境界、形成全方位教育新格局。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王良滨教授发言主题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新时代新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的思考”,提出要“对标对表”规范学科建设,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擦亮底色、凸显行业特色,立足学校的发展定位,谋划学科发展的优势。

 

11.jpg

 

    会议闭幕式,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苏娅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周院长指出,新时代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要互助互鉴、扬长补短,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开展一场奋力拼搏的、开拓创新的伟大实践。在学科建设上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教师队伍、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交流与服务等方面不断强化与完善,推动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现创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此次会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举办会议汇聚力量、借鉴经验,为学院做好“十四五”学科规划提供有力契机。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