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座谈(二)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方案,加快研究生入学适应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入学适应教育系列座谈。在研究生入学第一周举行了“理想信念”教育、“研究生手册讲解”、“校园防疫知识”专题教育、“角色转换和适应” 教育等三场座谈会,并就研究生们的入学困惑与生活问题进行积极解答。在研究生入学第二周开展了“科学精神”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

    9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恭玲老师和于小晶老师对全体研究生进行“研究起步:研途科研之路,科学精神教育”座谈会。

 

1599728420521068034.jpg

    唐恭玲老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研究生如何打好科研基础。首先调整好心态。特别是疫情期间更要加强心理调节,鼓励学生多参加线上学术讲座。其次,强调在学习上要对自己高要求。多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以及学术前沿文章,学会从自身不足中寻找突破点。最后,确定好研究方向。通过阅读名人著作、期刊文章,或者跟着导师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研究,为未来的考博或者以后找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599728444002025929.jpg

 

    于小晶老师详细阐释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和意义,通过对“科学精神”的理解来提升“问题意识”,形成学科观念。其中文献的搜集与阅读对于科研至关重要。于老师分享了较为常见且实用的搜集文献方法和论文写作技巧。对于文献阅读的方法要从量变到质变,阅读层次要从学习性阅读到批判性阅读,形成自己的思路,同时做好读书笔记,写好读书报告,文献阅读时间要集中,形成整体印象。最后于小晶老师说研途之路就和王国维治学三境界一样,从准备期到探索期最后达到豁达期,希望2020级研究生新生在科研之路上不断探索,获得最大的收获。

        9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丽老师对全体研究生进行“四史”学习教育座谈。

 

1599728484069045294.jpg

 

    会议开始,杨丽丽老师首先说明了“四史”包含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从“四史”的学习中要坚定信念,在奋斗不息中实践初心。会议期间,杨老师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从启蒙时期到大学阶段、硕士阶段和博士阶段的读史学史经历,启发学生从学史的角度去阅读经典著作。例如《红楼梦》作为中国封建历史的缩影,同学们可以从研究国史的角度去阅读。杨老师指出,学习“四史”也可借助于影视作品,例如当年央视推出的《恰同学少年》,从感性角度加深对党史国史的理解。也可结合实地探索,例如去纪念馆参观等方式使自己贴近人物去感知英雄先烈们的思想。会议最后,杨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学习“四史”的有关书籍,同学们受益匪浅。

 

1599728526323034370.jpg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应该把“四史”学习融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中,在“四史”的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打好理论根基,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真正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撰稿:王俊英、陈薇、姜喆、张苏

校稿:袁和静

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