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0年9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良乡校区西院219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和静、各学科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1599722331163068596.jpg

 

    会议开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王良滨教授作了题为《加强规范化建设,创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的思考》的报告,重点强调了根据《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和《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对标对表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全体教师应高度重视硕士学位点专项评估和学科评估两项工作,切实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聚焦学科研究方向、凝练学科特色等方面下功夫,并就各学科的教师如何明确学科方向、做好科研规划等提出了具体意见。

 

1599722389909023214.jpg

 

    随后,袁和静副院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指出了现有研究方向、梯队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标学位点专项评估标准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学科发展规划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各学科负责人王良滨教授、徐蕾副教授、赵丽教授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二级学科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赵海滨教授具体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的方向论证和发展规划。

    会议最后,与会的各学科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就如何明确学科归属、凝练学科方向、凝聚学科队伍、做好学科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本次研讨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召开的第一次学科建设会议,对于进一步认清学科发展存在的困难和差距,明确发展方向和努力目标,做好“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钟天娥

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