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0年9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学院225会议室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求是》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参加此次党课学习。

 

1599721021337022123.jpg

 

    直属支部王良滨书记首先强调了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及其讲话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彰显出国家与党对高校思政课的重视,也引领了高校思政课的建设与改革。并且,随后座谈会讲话也作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第46号令《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的主要依据。《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正是根据座谈会讲话的主要内容刊出文章,因之,学习本篇文章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非常有必要的。

    其次,王书记以本篇文章的四个问题作为落脚点来谈对文章的总体感受,指出本篇文章形式上逻辑性和可读性强。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王书记特别强调思政课教师的素养,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要积极推进改革,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教学方式结合,做到“八个统一”。

    最后,王书记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对标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具体要求,第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要:做好学生引路人,做合格的思政课教师;第二,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讲好思政课,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效果;第三,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向,加强相关研究,做到以理服人;第四,做好马院发展顶层设计,为思政课事业发展做好平台建设。

    随之,几位老师提出了自己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的心得体会。裘梧副院长强调了讲话的理论性,指出讲话告诉了思政课教师如何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并且应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根据现实情况及时改变教学措施,既要沉浸式教学,又要沉浸式备课,发挥团队与集体备课的作用,让学生更加认同思想政治理论课。李小雨老师通过结合自己政治学的学科背景,在备课过程中要积极补齐短板,立足课本和教材,开阔视野,融会贯通。孙进宝老师从备课的过程中谈对文章学习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备课需要三要素:备教材,吃透教材,做到烂熟于心;备理论和文献,加强理论功底;备学生,关注学生特点,有针对性讲授。

 

1599721333461053504.jpg

 

1599721386131052257.jpg

    本次党课学习是对全院教师和党员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鼓励与指导,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一文的深度学习,为各位教师与党员提升自身理论素养、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王娟

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