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

    10月13日晚,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在良乡校区东院报告厅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来自2020级各专业的1300多名本科生通过在报告厅现场聆听和在教室集中收看课程直播,完成了第一课的学习。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决定自2020-2021学年起,在全市高校普遍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学校高度重视课程的开设,提出“高、新、特、实”的课程建设要求,举全校之力办好这门思政课,并组织召开两次专题会和一次常委会研究制定课程方案,要求严把政治关、师资关、内容关,创新教学方法,确保教学质量。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北中医校内外资源,邀请著名专家开设线下大课,打造特色模块。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全院思政课教师中遴选课程团队,探索“双师课堂”教学模式。

 

11111.jpg

 

   谷书记授课的主题为“健康中国战略与中医药”,从中医药事业的实际出发,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医药事业中的生动实践。这次授课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的中医药品格”、“解析‘健康中国’战略的要义和基本思路”、“中医药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价值”、“北中医人如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等五个方面深入展开。

 

1602738531762090341.jpg

  

1602738593367041765.jpg

 

    谷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指导医药卫生事业,特别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判断。她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四个方面阐释了“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

    谷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基本遵循。“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她进一步结合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凸显的治疗优势和临床价值,着重阐述了中医药助力“健康中国”的文化价值、时代价值和战略价值。

    最后,谷书记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北中医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的感人故事,并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中医自信,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刻苦学习中蓄养大气、底气、灵气、文气,成为“志存高远、四气兼备”的北中医人,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602738710597003034.png

 

    谷书记以生动的语言、透彻的分析和真挚的情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大课。同学们反响强烈,备受启发,深受鼓舞:

    2020级中医实验班欧阳乐同学表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对于我们中医人尤为重要。我们中医人在平时应注意培养自己的品性,心中常怀大爱,关心人民的健康,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以成为“明医”而不是“名医”为目标。

    2020级卓越中医骨伤班李彦卿同学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生命是最为珍贵的,学习中医的过程中,要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尽全力认真学习,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而奋斗。

    2020级中药制药班李维猛同学表示,身为中医药学的传承人,我们应以扎实的学识,努力的实践传播中医药健康理念,服务好“健康中国”战略,讲好我们这代人的中医药故事。

 

 

(撰稿:钟天娥;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