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徐安龙校长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10月20日晚,北京中医药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二堂线下大课开讲。此次大课由校长徐安龙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

    徐校长主要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格局,结合自己带领北京中医药大学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实践和感受,向同学们描绘了北中医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宏大图景。

 

1603435342263023197.jpg

 

    徐校长指出,传统中医药在古丝绸之路上有着悠远的发展历史,是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沟通交流的纽带。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时代的新内涵,也是中医药走向国际的新契机。徐校长指出,“一带一路” 沿线各国对中医药有着强烈的需求,已有30多个国家提出与中国合作,在海外建设中医医院、开展中医医疗合作事务,近年来中药材出口也逐年增加,中医药走向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徐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将中医药合作纳入中外首脑会谈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访澳期间亲自见证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签订建立中医中心合作协议。这是北中医史无前例的荣光时刻,给予北中医人莫大的鼓励和信心。北中医探索出了兼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以及文化传播“四位一体”的海外中心模式。从1991年德国魁茨汀第一家中医医院成立,到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医中心、澳大利亚中医中心再到美国中医中心,北中医用临床疗效开路,用科学研究来说道理,不断打造与西方主流医学平等对话的平台。

 

1603435449315039946.jpg

 

1603435472218015639.jpg

 

    中医药关涉全人类的健康福祉,将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助力。徐校长回忆了出访期间对基辛格博士的拜访,基辛格博士高度评价中医药对人类生命健康的积极意义,愿意进一步支持中医药在美国的发展。可见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也认识到了中医药的宝贵价值。

    徐校长讲述了北中医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种种努力,其中的故事或扣人心弦,或柳暗花明,或妙趣横生。同学们听课全神贯注,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课堂气氛热烈融洽。

 

 

    最后,徐安龙校长对广大青年学子寄予厚望,鼓励大家要勇担时代使命,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勇敢走出去传播中医药,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同时,也要有家国情怀和医者仁心,勇于走向基层、走向农村,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撰稿:马晓慧;审稿:裘梧、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