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思想政治教育” 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训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水平。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丛亚丽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张新庆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梁立智副教授参与研讨和培训。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四所医学院校约50余名师生共同参会。会议由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向负责人赵丽教授主持。

 

 

1.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向与会者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并指出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之际,四校交流具有特别意义。袁和静副院长从建设历程、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和建设规划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情况。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研讨和培训。北京大学医学部丛亚丽教授聚焦“如何进行论文选题”,从研究生论文的价值、应用伦理学论文选题注意事项、如何写好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医学伦理学论文选题、文献检索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同时指出,论文选题、撰写的过程是老师和学生教学相长的过程,研究生导师应主动承担和发挥引路人的作用。

    北京协和医学院张新庆教授主要介绍了论文的研究思路与方法。着重阐述了概念分析法、证据论证法、文献资料定量分析法、案例分析法、问卷调查法以及批判性思维法等研究方法。

    首都医科大学梁立智副教授首先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伦理学学科点的建设情况,进而从培养目标、培养方法、培养的管理与评价、困境与挑战等方面交流了对医学伦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问题的思考。

 

2.jpg

 

    专家报告结束之后,袁和静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从医学人文视角探讨医学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未来四所医学院校能够展开更丰富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协同发展。

                          

 撰稿:唐恭玲;审核:袁和静,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