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课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以下简称“概论教研室”)举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课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培训会,旨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建设,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综合性高层次研究生人才。会议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吴宝晶进行培训与研讨。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20多名马院教师共同参会。会议由“概论教研室”张瑞犁主任主持。

 

1.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向嘉宾及与会者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并预祝会议与培训取得圆满成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负责人徐蕾副教授从教研室基本情况(包括历史沿革、师资力量、招生情况),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包括课程设置、研究方向、学院支撑、发展规划),存在问题及未来规划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发展情况。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与培训主题进行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针对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二级学科,聚焦从学科特点、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课程分类、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必读书目、课程资源和教学参考等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的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进行了细致的、诊断式的指导。陈教授指出,学科建设要遵循规定性与特色性相统一的原则,一方面考虑各个学科点需要共同建设的研究方向,另一方面根据自身特点与优势,建设具有自身(领域、行业、单位)特色的研究方向。在人才培养方面,陈教授提出了“三个进一步”,即引导学生读经典、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治学与写作相统一。陈教授强调,教学内容设置一定要避免交叉重复问题,以保持学生学习的新鲜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宝晶教授则结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建设的历史沿革及现状,从学科建设、研究方向、就业方向、课程设置方面进行了指导。吴教授指出,学科建设要立足既有条件,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完善学科体系与研究方向。在就业方面,一定要结合实际,从培养企业党建、高校行政、公务员等方面人才进行重点考虑。在课程设置上,一定要在支撑专业发展的基础上挖掘特色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将前沿与理论问题作为专题进行讲授,以此与其他公共课相区分,避免不同阶段课程内容重复的问题。

 

2.jpg

 

    专家报告结束之后,“概论教研室”教师们积极向两位专家提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讨论。之后,王良滨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两位专家的发言高屋建瓴,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宝贵建议,对学院 “十四五”规划制定具有提纲挈领的指导意义。

                            撰稿:李小雨;审核:袁和静,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