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重点问题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加强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2020年1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重点问题培训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丽萍教授等三位专家与我院教师进行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副院长王良滨、裘梧和袁和静参加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科负责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其它教研室部分教师。会议采取线上方式,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赵海滨教授主持。

    首先,李玮书记致欢迎辞。李书记向三位专家表示诚挚感谢,感谢他们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给我院传经送宝,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未来能莅临我院进行指导。

    接着,王良滨副院长向专家介绍我院学科发展与建设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给予深度合作与指导。

 

1605145480394034185.jpg

 

    之后,围绕“‘纲要’课如何实现‘四个选择’的教学目标”、“‘四史’如何进‘纲要’课教学”以及“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等老师们关心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系统讲授。

    黄延敏教授指出,纲要课要突出价值引领作用,教师在讲清楚“四个选择”必然性的基础上,还要阐明“四个选择”的正确性,让学生树立起对“四个选择”的历史自信。他还传授了教学技巧方面的经验,比如,可以通过人均GDP、人均寿命等数据的前后对比让学生直观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丁云教授通过多个案例向老师们分享“问题导向”方式进行教学的重要性。她认为,纲要课讲授的过程中要有整体视野,要树立全球史观,并用历史的细节阐明历史发展的逻辑。郭丽萍教授认为应注意纲要课教学与历史学专业教学的不同,要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她还具体介绍了自己讲述“四个选择”内容的方法。

    会议的最后,老师们就学科建设问题、中医药院校特色融入纲要课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1605145515330042120.jpg

 

    此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重点问题研讨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研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会议,老师们听取了专家的教学经验,交流了学科建设问题,收获颇丰。

 

撰稿:张艺维   审核: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