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赴云南扶贫干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直播连线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样一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攻坚决战中,我们北中医人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呢?11月10日,北中医挂职干部马涛副县长、韩雪驻村第一书记,在云南省双柏县以直播连线的形式,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大课,展现北中医人的生动实践。此次连线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裘梧副教授主持。

 

1605237511775034464.jpg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是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61个滇西边境片区县之一。根据上级要求,两位老师于今年4月27日赴云南省双柏县进行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马涛老师是中药学院副教授,挂职云南省双柏县副县长;韩雪老师是中医学院专职辅导员,挂职双柏县爱尼山乡海资底村驻村第一书记。

 

1605237539861015971.jpg

 

  两位老师的授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他们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出发,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历程,介绍了中国的减贫成就,阐发了扶贫工作的伟大历史意义。在沪滇协作、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方合力的扶助下,双柏县的脱贫攻坚进入快车道,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已经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

  北京中医药大学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基于双柏县自然资源禀赋,实行精准扶贫。学校与楚雄州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向双柏县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用于基础教育、中药材种植基地、规划中药材科技园建设等,还引入帮扶资金504.1万元,用于联合研发中草药保健品。

 

1605237573647063024.jpg

 

  两位老师在授课中用视频和图片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现了双柏县的基本贫情和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扶贫工作的真实场景和细节故事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关注,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扶贫攻坚决战的认识。

 

1605237602813082616.jpg

 

  “勤求博采,厚德济生是北中医的校训,也是北中医人服务国家与人民的宗旨。以马涛和韩雪两位挂职干部为代表的北中医人,将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再聚焦、再发力,不断巩固双柏县的脱贫攻坚成果,为双柏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撰稿人:郭百红;审稿人:裘梧、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