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喜报:我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两项重要活动评比中,我校高度重视,并在今年7月暑假期间,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学工部负责组织、策划、指导,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共同完成。近日,我校微电影《担当》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拍摄活动中,获得北京市推荐在全国展演;两堂视频课《美好社会,我有力焉》和《脱贫路上步铿锵》,在北京市组织的“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北京赛区评为二等奖和三等奖。以上成绩也是我校在该项目中取得的重要突破。

  

1605687510881062417.jpg 1605687567060052045.jpg 

     

   “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拍摄活动,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以及我校学生李嘉毓、田思宇、薛凯跃、赵欣韧、谢菲、蒋祎、郑宇欣、肖珊、张琳杰、王昱茜、朱津瑶、孙琰等同学共同打造了两部作品。其中,由程旺、骆夷老师担任理论指导,代立飞老师担任导演的作品《担当》,经过北京市教工委的评审、选拔,在北京众多高校的选送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影片拍摄期间既有线下场地等拍摄方面的精心准备,也有线上的多次交流、反复碰撞。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微电影拍摄期间,相关校领导亲自参与了影片脚本和拍摄过程的讨论。

  

1605687632202098523.jpg  1605687669834045706.jpg

 

1605687697687000400.jpg

 

    微电影《担当》通过真实的故事进行改编,描述了一位新入学的大一新生在面对全新的环境中不断学习、蜕变、成长的小故事,同时加入了我校真实的“抗疫”元素,更加真实地表达了当代北中医人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担当精神。    

   “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领导亲自领衔,并汇聚了赵中国、刘亚品、孙进宝等学院一线教师。暑假期间,指导团队教师们和学生进行了多次碰撞、打磨、头脑风暴,先后召开会议共计三十余次,团队最终打造了三堂公开课。其中,赵中国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任飞鸿同学主讲的《美好社会,我有力焉》以及孙进宝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温馨同学主讲的《脱贫路上步铿锵》分别被北京赛区评为二等奖和三等奖。

 

 

1605687738013041062.jpg  1605687772286098334.jpg

 

1605687838767075501.jpg

    大学生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讲思政课,既是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又是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也是北中医学子用抗疫实践、用鲜活事迹和生动故事感染、影响、身边同学的有力体现。参与讲课的同学们纷纷反映:“讲好一堂思政课,这可真是一个技术活!通过这次比赛,我感受到老师为了讲好一堂课是需要花很多心思和技巧”; “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们一次次开会打磨逐字稿和PPT,老师的指点经常让我茅塞顿开; “这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对我而言是极大的锻炼,比赛不仅培养了我的讲课思维,提高了我的写作和演讲技巧,更重要的是让我在比赛中提升了思想觉悟”。

    我校此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拍摄,得到了教育技术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校将继续总结经验,鼓励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学好思政课,继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撰稿:程旺、孙进宝  审稿:王良滨、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