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研究生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培训研讨会(第二次)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9日,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举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研究生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方案培训研讨会。会议邀请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杨云成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刘洪森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宫玉涛教授参与研讨。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副院长王良滨、袁和静,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其它学科教师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负责人徐蕾副教授主持。

 

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首先致欢迎词,表示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召开培训研讨会意义非常重要,并简要介绍学校和学院发展情况与特色。徐蕾副教授从基本概况、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发展情况。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议题进行研讨和培训。杨云成副主任从当前党建热点问题入手,从理论上廓清了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问题的认识误区。杨云成副主任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是为了健全和完善党内领导体制机制。同时,坚持党的领导,要正确区分清楚“党”的范围,也并不意味着党要管理一切事情。

   刘洪森副教授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学术前沿问题提出了一些见解。刘洪森副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要关注一些具有丰富内涵的概念,从概念入手展开学术研究;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海外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建设问题研究等。同时,要结合学校特色,关注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医药发展的一些论述。

   宫玉涛教授分享了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情况及科研经验。关于学科点建设,宫玉涛教授认为,要结合学校学科特色、把握学科学术前言、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问题,解决好个人发展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团队之间的关系问题等。

 

 1606712632236044535.jpg

 

   专家报告结束之后,与会者就学科发展、方向设置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最后,袁和静副院长做总结发言,表示会后定会认真听取和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建立长期交流平台,抓住有利时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发展。

   此次研讨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研讨”系列活动之一,对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培养高质量人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撰稿:王萍  审核: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