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特色学科建设会

    3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25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学科建设会。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良滨,副院长裘梧、袁和静,以及教师代表和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良滨副院长主持。

 

1616035481634022446.jpg

    会上,李玮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敬天林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介绍了马院发展基本情况。2020年,学校成立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打通部门围墙。同时,谷书记还亲自挂帅兼任马院院长,全院教师奋勇拼搏,获评北京市第二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这对于马院发展来说,是一个里程牌,也是一个新起点。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市重点马院建设的开局之年,一定紧紧把握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为开展重点马院建设打好基础。

    接着,王良滨副院长汇报了马院特色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学院在立足“本色”研究,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研究深度的基础上,本着为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做好支撑的原则,不断完善机构建设,充实师资队伍,为马院特色学科建设奠定基础。各教研室已初步确立了特色学科发展方向,并明确了学院特色学科发展以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为我校主干学科提供支撑为根本方向,力求在交叉领域打造有特色的高水平的一流马克思主义学科。

    随后,敬天林教授用“主题非常突出、氛围非常浓厚”“底蕴如此深厚、内容如此丰富、从书记到老师如此重视” 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建设成果。指出马院特色学科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谷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落实,借助马院大党委平台,真正做到了全校一盘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紧接着,敬天林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学——我对学校马院教学优势和特色的初浅认识》的讲座。敬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学的相通相应、神通意通关键在结合,并强调,只要深刻理解和坚持这个统一,我们的人才培养和中医药学的守正创新,就会大有作为!

 

1616035606948084875.jpg

 

未命名22.png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裘梧副院长、程旺副教授、袁和静副院长、徐蕾副教授、陈延秋副教授、赵海滨教授分别针对特色学科建设计划设想进行汇报。

    随后,谷书记对此次会议做总结发言。她首先阐释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党委及担任院长的初心,强调老师们要向敬教授学习,不断领悟天地之道、生命之道、社会之道、人之道,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学的相识相通相合相爱相碰撞,从而提高思想认识,实现个人发展。

 

1616035977796026705.jpg

 

    针对学科建设,谷书记提出一是要运用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资源;二是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三是要做到学习与研究结合、教学与科研相融合。

    最后,谷书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敬天林教授颁发聘书,并为敬教授“名师工作室”和“胡兵工作室”揭牌。勉励大家要继续努力,满怀信心地在新征程上昂首阔步前进。

 

未命名33.png

 

1616036453540013413.jpg

                    撰稿:李小雨/摄影:赖聪聪/审稿: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