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扶贫干部、第一村医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授课

  2021年5月13日,我校赴云南省双柏县挂职副县长马涛副研究员、双柏县爱尼山乡海资底社区挂职驻村第一书记韩雪老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安村第一村医党美丽医生,以连线直播的形式在工作驻地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大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讲述北京中医药大学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动实践。

 

1621301518975087028.jpg

 

  挂职副县长马涛副研究员以《在美丽彝乡谱写新时代优秀答卷》为题,分享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双柏县安龙堡乡通过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改善住房等工作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的先进事迹,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在双柏县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实施情况和责任担当。

 

 1621301548629088510.jpg1621301561226045470.jpg

 

  挂职驻村第一书记韩雪老师邀请爱尼山乡中心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连线座谈,讲述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下,爱尼山乡民生、医疗、教育、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显著变化。同学们用朴实的话语、生动的故事让北中医学子充分认识了脱贫攻坚的显著效果和重要意义,连线现场掌声不断。

  第一村医党美丽医生介绍了深入乡村一线开展健康扶贫的实际工作。“第一村医”需要承担慢病管理、老年人体检及体质辨识、孕产妇管理及0-6岁儿童管理、健康教育、入户随访、日常坐诊、指导卫生院医师及村医、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等各项职责。党美丽医生指出“第一村医”是积极响应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巩固扶贫成果的“五赢”举措,自己作为“第一村医”收获巨大。

  多年来,我校紧密围绕专业优势,将中医思维引入扶贫工作,在辨证施治中开出精准扶贫药方,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医教协同精准扶贫道路。三位北中医人现身说法,为同学们讲述了北中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生动实践,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

 

撰稿:赖聪聪  摄影:韩林辛  审核:裘梧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