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学术交流第十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26日举办“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十期。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教授做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与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成长》的学术交流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全体教师共同参与,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良滨主持。

 

af8f15c0f606732dab841a4acc21ee2_副本.jpg 

 

       讲座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致欢迎辞,感谢陈占安教授莅临现场指导学科发展与马院建设,特别是引导学院教师教学提升与科研发展。随后陈占安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解,第一,“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实施05方案的最大特点”,即马学科的发展在零五方案的基础之上我们怎么样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和内涵。第二,“学科支撑的实质是增加思政理论课教学的科研含量”,即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该怎么样去寻求学科的支撑。第三,“科研与教学都搞好才是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完整形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做到“一岗双能”、“一身二任”,并强调作为马院的教师需要做到“全员树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

 

1622105769949013522.jpg

 

       专题报告之后,陈老师就“青年教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行业院校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更有发展优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专业教师如何更好的搞好科学研究”等问题做深入交流。讲座的最后,全体教师对陈老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陈占安教授的专题报告与针对性回应,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提高教学理论水平与科学研究能力,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密切关系指明了方向,特别强化了青年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对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撰稿/摄影:熊悦超   审稿: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