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不忘劳动初心、践行环卫使命:全国劳模蔡凤辉主讲“人生与梦想”思政大课堂第二讲

    20216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 “人生与梦想”思政大课堂第二讲在良乡校区报告厅举行。天安门人工保洁班班长蔡凤辉以“不忘劳动初心、践行环卫使命”为题,担任主讲嘉宾。蔡凤辉班长就职于北京环卫集团城市机扫服务有限公司,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1622719087026024179.jpg

 

1622719110549023596.jpg

 

  天安门广场是祖国首都北京的心脏地带,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首先,蔡凤辉班长详细讲述了天安门保洁班一直以来高效细致而又艰苦繁重的工作,让同学们对神圣地带为什么能常年如一日保持如此干净有了直观的认识;接着,蔡班长也分享了自己成长之路中坎坷而感人的故事,细节之处情真意切,催人泪下。她将自己的奋斗历程总结为:劳动是奋斗者的底色、劳动为梦想插上翅膀与劳动开启奋斗新征程。蔡班长的授课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蔡班长都给予了亲切而耐心地回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1622719140217040051.jpg

 

1622719164432022783.jpg

 

  蔡凤辉班长的授课也令在场聆听的马院教师感悟颇深。胡兵老师说,我们在蔡凤辉班长身上,感受到了一束圣洁又美丽的劳动之光。裘梧老师从蔡班长的授课中感悟到成长的三个关键词,即“问心无愧”的责任担当、“绘事后素”的德行修养与“天道酬勤”的努力拼搏。袁和静老师指出蔡班长的人生经历再一次诠释了“劳动改变命运”,她展现出的精神境界和善良品质与“大医精诚”的医者精神是相融通的。

 

1622719190146082465.jpg

 

1622719213201054920.jpg 

  “人生与梦想”思政大课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胡兵工作室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共同承办,本次讲座由刘晓英老师主持。

撰稿人:王娟   审核人:裘梧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