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医名师”进思政课堂系列之“学四史·悟初心”主题授课

  2021年6月1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名医名师”进思政课堂系列之“学四史·悟初心”主题授课第一期在良乡校区报告厅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刘玉平老师进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为2020级护理(二本)2班、5班、20级中药制药2班等130余名同学授课。刘老师以“信仰的力量——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刘光典”为题,讲述了他的父亲刘光典烈士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奋战在隐蔽战线,最后在台湾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良滨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和静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二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课堂活动。

  首先,刘玉平老师介绍了鲜为人知的中共隐蔽战线历史,讲述了在台牺牲隐蔽战线烈士们的故事,让同学们认识到隐蔽战线的重要性,隐蔽战线英烈们的可歌可泣,令大家感动不已。接着,刘玉平老师根据自己追寻父亲战斗足迹所搜集得来的详实的文字资料、珍贵的历史照片,讲述了刘光典烈士的英雄事迹。他以父亲的四次人生选择诠释了刘光典烈士忠诚为党的革命事迹,情到深处,催人泪下。最后,刘玉平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寄语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尽管现实中有阻碍和困难,但在党的领导下没有越不过去的沟与坎,国家统一必将实现!

 

 

 1624238354859051095.jpg

 

1624238383965053801.jpg 

 

  刘玉平老师的深情讲授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感受,刘玉平老师都给予了亲切而耐心的回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还以书相赠,令同学们激动不已。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恋恋不舍,环绕在刘老师身边,希望抓住宝贵的机会与刘玉平老师继续交流。几位同学们还将特制的中药香囊赠予刘玉平老师,并歌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为老师送去美好祝福,祝愿刘玉平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1624238475542095776.jpg

 

  本次“名医名师”进课堂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及胡兵工作室共同承办,张艺维老师主持。通过此次“学四史·悟初心”活动,同学们对党的隐蔽战线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对于信仰的力量有了全新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入学习党史,以英雄为榜样,继承先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的自觉,激励着同学们履行使命、展现担当,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624238734196001334.jpg

 

 

(撰稿:陈薇;审稿:李玮、王良滨、张艺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