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学术交流第十二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24日举办“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十二期。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李明教授做题为《做好学习者,增进思考力——列宁<青年团的任务>以及启示》的学术交流讲座,本次专题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9教室举行,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我院全体研一学生和部分老师共同参与,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恭玲博士主持。

 

1624603718082072617.jpg

 

1624603787943078257.jpg

 

      首先,李明教授举例平时学生上课学习任务安排和生活社会上的现象,说明作为学者要打好基础、立好目标,进一步增进思想,做好一个新时代研究学者。他强调,人年轻时候有很多关口,一旦走错,一路走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李明教授介绍列宁《青年团的任务》这一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强调“学习不能仅凭书本,不能脱离沸腾的实际生活”。也进一步论证青年学习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实践问题。

 

1624603818311040881.jpg

 

1624603841756005715.jpg

 

      接下来,李明教授通过介绍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中提出的“学习共产主义”思想,揭示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断用“对基本事实的了解来发展和增进”“思考力”从而“把学到的全部知识融会贯通”的学习者。其中特别强调,青年是共产主义的真正建设者,培养青年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提高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是党保证长治久安不断发展的战略任务。

      李明教授还分享马克思主义信仰对话互助六步教学学法,将六种教法和六种学法相结合。也特别提出自己对“双对课堂”的理解,认为“双对课堂”的基础是以学习经典著作为重点,通过教材、经典、文献“三阅读”,推进深度研读《共产党宣言》,敦促青年学者反复阅读经典文本,增进思考。

       最后,研究生们围绕经典阅读以及论文写作的困惑和问题同李明教授展开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学术视野。青年一代担负着重要任务和使命,学习也不能仅凭书本,脱离实际生活。青年一代只有用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撰稿:陈仪  审核:李玮,袁和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