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赴贵州实践研修

  2021年7月19日至7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位教师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组织的社会实践与研修。本次研修内容为重温长征路,实践研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良滨,副院长袁和静带队。

  7月20日开班仪式上,王良滨书记向主办方以及参加此次研修活动的120多位学员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明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参加此次研修活动意义重大,是广大思政课教师学习党史,将长征历史有机融入思政课的契机。随后,集体听取著名长征史研究专家李俊关于“红军长征在贵州”的专题报告。

 

1627361644146046238.jpg

 

  7月20日下午,教师们集体乘车前往黔灵山,参观蒋介石关押张学良、杨虎城的麒麟洞和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627361682304084272.jpg

 

 

  7月21日,教师们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革命教育,息烽集中营是国民党设立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关押革命烈士的秘密监狱,曾经有1200多名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被囚禁于此。之后前往遵义,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会议室和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办公室兼起居室等。大家通过浏览图片资料、观看视频和听讲解,重温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聆听了在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所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的事迹。随后,老师们前往红军烈士陵园(红军山),缅怀革命先烈。

 

1627361720911069618.jpg

 

  7月22日,老师们前往娄山关,认真参观了娄山关战役纪念馆及大小尖山战斗遗址,并且在孙进宝老师的带领下集体朗诵了毛主席的著名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在慷慨悲烈、雄沉壮阔的诗词中体味了红军铁血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以及一代伟人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下午前往苟坝,参观苟坝会议陈列馆和苟坝会议会址,认真学习苟坝会议在红军长征中的重要意义。并且身着红军装,手提马灯,体验了毛泽东小道。

 

1627361753339028585.jpg

 

1627361835008000915.jpg

 

  7月23日,老师们前往茅台镇,参观中国酒文化城,感受茅台酒的红色发展史。并参观茅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系统深入地了解 “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的战争史。结合研修内容,教师们集体讨论 “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法与路径,王良滨书记以及孙进宝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1627361870890089498.jpg

 

  7月24日,老师们先后参观游览了贵州省博物馆和青岩古镇。充分了解贵州特色民族风俗文化和古黔历史精髓,亲身感受贵州由古到今的巨大发展和历史变迁,还领略了贵州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建筑文化和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

 

1627361896726042796.jp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国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贵州进行实践研修。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本次研修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生动、有理、有据将革命历史传递给青年学生,教师在研修中,边学习边讨论边思考,研修成果也将反哺课堂。

                   

撰稿:唐恭玲,摄影:熊悦超,赖聪聪  审核:王良滨,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