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成均”教学交流论坛第四讲

   9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成均”教学交流论坛第四讲,程旺副教授作题为《重新发现传统教化观念的重要价值》的报告,论坛由裘梧副院长主持,学院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1631153860401081649.jpg

 

1631153884605049981.jpg

 

   程旺副教授从“教化哲学”、“教化传统”、“教化误区”三个方面,对传统教化观念进行深入剖析。他指出,中国传统教化观念源远流长、影响深远,不仅在中国文化中发挥着潜在的重要历史价值,在当今时代亦仍具有不容忽视的文化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儒家文化“注重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把对个人、社会的教化同对国家的治理结合起来,达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目的”。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教化观念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不失为对两个“相结合”的积极探索。

   程旺副教授进一步指出深入挖掘教化观念的理论价值:一是可为当代价值观建设提供积极有效的路径支撑。二是教化观念可为我们理解中医学提供一些新思考。中医学从思想内涵到未来发展,可从生命教化(原创化)到社会教化(本土化)到全球教化(全球化)的理论框架中得到概括和定位。

1631153936439000299.jpg

   在交流环节,在座教师们纷纷就传统教化观念对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借鉴意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1631153994634073527.jpg

 

   “成均”得名于上古最高学府的名称,蕴含着中华文明早期对教育事业的美好理想。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成均”教学交流论坛,获得教师发展中心大力支持,致力于思政课教师学习借鉴同行教学经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撰稿:韩林辛,审稿:裘梧、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