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徐安龙校长为2021级临床博士新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第一课

       2021年9月13日上午,在和平街教学楼三楼报告厅校长徐安龙教授以“中医古老智慧与现代医学的会面”为题,为2021级临床博士新生讲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第一课导论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裘梧和袁和静以及部分教师也参加了学习。

 

1631590020744030846.jpg

 

1631590044373029175.jpg

 

  在为时三个小时课程中,徐校长讲授三个部分内容,分别为中医生命观、中医理论科学性和中医临床的有效性。徐校长希望同学们以辩证和科学的世界观,来俯视中西医学,深化对医学的认识。徐校长以科学史阐释了西方科学对生命科学认知发展过程,并进一步说明中医的生命观。在当代西方实验科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西医对中医治疗机理越发明晰,现代科学诊疗设备的发展使中医受到巨大挑战。在中医科学性讲授部分,徐校长列举了许多中医病理的科学证明,如“肺与大肠相表里 ”“肺朝百脉 ”“心肾相交 ”等。中医之所以能够护佑中国人健康,更重要的是临床的有效性。这一点,在“中药提取物的医学贡献 ”“中药复方减毒增效研究 ”等研究中得以证明。在课程的最后部分,徐校长以我校海外医学中心建立的校史,鼓舞同学们要深入研究中医,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心。

 

互动.jpg

1631590117373023260.jpg

 

  在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徐校长以中西医学的比较窥视中国与世界的差异,尤其是当代中国所受的挑战和机遇。徐校长的生动授课,引起了学生的共鸣和深思。在课程讲授过程中与学生互动,并结合当前的中医科学研究,未来同学进入临床做一名合格的医生等问题进行交流。

  最后,徐校长希望同学们在校训的指引下,不断追求卓越,成长为名医、大医,为中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良滨,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