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社会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赴天津医科大学生命意义教育基地调研

为更好地开展良乡校区“医学伦理与传统医德”等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20184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在学院副院长王良滨的带领下,到天津医科大学生命意义教育基地进行调研。一行人受到原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生命意义教育基地发起人张金钟书记、天津医科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洁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毛富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琳教授等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张金钟书记对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我校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天津医科大学生命意义教育基地始建于2002年,是天津市政府批准的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里陈列着天津医科大学创始人、医学教育家朱宪彝教授捐献的脏器标本和部分遗体捐献者的遗嘱原件。在朱宪彝精神的感召下,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摒弃传统习俗和观念,志愿捐献遗体供医学教学使用,至今已有603名志愿者捐献了遗体,150名志愿者捐献了角膜,其中60名志愿者角膜和遗体双捐,数据仍在不断更新中。

 

    

 

    基地中里还陈列着部分将自己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教育事业的人士生前写下的遗嘱。每一篇遗嘱都写的朴实无华而感情真挚,无需过多地渲染,他们高尚的灵魂已经让到场的每一个人受到深深的震撼。这里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思想与灵魂的圣地。

 

    实地调研结束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部分教职员工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座谈。双方就实验室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大家均深感收获颇丰。

 

   

 

    此次调研和交流活动,在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都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

 

 

 

撰稿人:骆夷;审稿人:王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