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社会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暑假赴深圳开展社会实践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为了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13位教师利用暑假时间走出书斋,于7月20日——7月25日期间去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此次调研到访参观了改革开放的窗口——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总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二者都是改革开放的书写者与见证者;参观了深圳的红色根据地与历史博物馆——大鹏所城、东江纵队纪念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地,这些地方记录了深圳从古至今、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历史,以及广东人民保家卫国的英勇抗争史;参观了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医院与医疗中心——深圳五洲国医堂、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新元素国际医疗中心,感受到中医在承古纳新中对社会医疗做出的卓越贡献,各位老师都深受鼓舞与教育。

 

       改革开放的窗口——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总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总部。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不仅是我国著名的高科技企业之一,也是我国改革开放成果中的一颗闪耀明珠。公司有专门接待人员负责全程陪同与讲解,整个过程约两个小时,它所展示的信息技术为参观团队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与震撼。

 

 

        华为总部的厂区很大,甚至深圳的几条街道位于其园区内部。园区建设如园林,风景雅致,备有健身、休闲设施,为员工提供了赏心悦目的工作环境。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它致力于在通信网络、IT、智能终端和云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安全可信赖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与生态伙伴开放合作,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释放个人潜能,丰富家庭生活,激发组织创新。华为坚持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厚积薄发,推动世界进步。华为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由员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营企业,目前有1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为的卓越发展,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成果的一个侧面展示。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前海合作区”)与深汕特别合作区一样,都是广东新一轮改革的实验区,都是特区中的特区。国家发改委明确,前海合作区享有计划单列市的行政定位(副省级)。由此,前海将成为深圳未来的明珠,或者说是珠三角甚至是泛珠三角地区未来的明珠。、

 

       前海合作区位于深圳火车西站背后,西至前海湾,北邻宝安中心区。总占地面积约18.04 平方公里,从地理位置来看,不仅位于整个珠三角湾区的核心位置,而且还处在对于构建珠三角国际大都市圈具有至关重要作用的“香港─深圳─广州”核心位置之上,深港机场连接线建成后,前海至香港机场及深圳机场的车程均只用10 分钟。按国家战略部署,其功能定位为:深港合作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结构调整引领区,创新金融将是其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按深圳市府的设想,新前海将是大手笔的,如能打造成功,将能引领深圳未来三十年的发展。

 

       前海公证处。调研团队还参观了前海公证处,这是全国首个自贸区公证处,办证效率全市第一。为进一步提升公证便民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前海公证处推出延长公证服务时间的便民利民举措——一周七天工作制(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极大方便了市民和企业。此外,前海公证处还陆续推出多项便民服务举措:提供多渠道便民咨询服务,推出在线预约、在线办理服务,推出“一次性告知制度”、“预受理制度”、“双重审查制度”、“邮寄送达服务制度”等便民服务制度举措,实现90%以上公证业务,市民“最多跑一次”。此外,前海公证处还首创“初审制度”,优化办证流程,实现国内公证一般1个工作日出具公证书,涉外公证一般3个工作日出具公证书。

 

 

       改革创新,是前进的不竭动力,也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前海合作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蓬勃发展直接书写了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前海合作区开创了高水平制度创新的新局面,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围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展需求不断创新公证法律服务”,前海公证处书写了新时代公证处的创新记录。华为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如其总裁任正非所说:“没有创新,要在高科技行业中生存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个领域,没有喘息的机会,哪怕只落后一点点,就意味着逐渐死亡。”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其发展过程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从根本上讲,不断创新发展战略是实现企业快速、稳定、健康地发展的保证,企业的管理者在重视技术、营销、管理、融资等方面创新的同时,应更加重视企业发展中的创新战略。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会坐失良机。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世界带来一个奇迹。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向着既定的目标、沿着正确的道路,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红色根据地与历史博物馆——大鹏所城、东江纵队纪念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和深圳博物馆

 

       大鹏所城。大鹏所城位于深圳市东部龙岗大鹏新区大鹏镇鹏城村,占地11万平方米,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它是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的历史,涌现了赖恩爵赖信扬赖恩锡刘起龙刘黑仔等一批杰出的民族英雄

       深圳今又名“鹏城”即源于此。大鹏所城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成立了一个以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和旅游开发为宗旨的“大鹏古城博物馆”。大鹏所城的赖氏家族是深圳历史上的最旺家族,“三代五将”为中国历史之罕见,当地有“宋朝杨家将、清代赖家帮”之美誉。

 

 

       东江纵队纪念馆。东江纵队,即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东江纵队是在曾生、林平(尹林平)、王作尧杨康华等主要领导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抗日武装力量,其开辟的华南敌后战场成为“敌后三大战场”之一。1945年,朱德同志在“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与琼崖纵队和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作为广东省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较全面地记录和反映了中英街的百年沧桑。1898年,由于清政府腐朽无能和英国的武力逼迫,中英两国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据此,英国强租新安县所属977.4平方公里土地及广阔的水域,租期99年。1899年3月18日,中英两国勘界代表完成勘定“新界”界限,中英街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形成的。

 

       中英街地处沙头角,原为一条泥沙河,后逐渐演变成繁华的边贸小街。在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之前,街东侧归属中方,街西侧归属英方,故名“中英街”。1997年回归后东侧归属深圳,西侧归属香港。其“一街两制”的历史变迁却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中英街共有八处界碑,基本保存完好。这些界碑,既是中国贫穷落后、清王朝腐朽没落和外国列强侵略、瓜分中国的重要历史物证,又是中国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祖国并实行“一国两制”和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见证。博物馆广场陈设的中英街警示钟,时刻提醒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和学生牢记中英街屈辱的历史。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内现收藏有400余件近现代历史文物、民俗文物以及千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资料,其中近现代文物的收藏最具特色。《中英街历史》陈列厅常设陈列共分六部分,依次是:热土、割占、抗争、变迁、发展、回归。另备有影视厅,可播放各种历史资料影片。展馆还复原陈列再现了晚清东和墟繁荣祥和的集市场面,真实地反映了当地人民群众从传统的农业经济向商品经济发展的进程。并运用现代电子手段制作的香港、九龙、新界及沙头角的全景沙盘,直观地再现了英国殖民主义者瓜分中国领土的罪恶行径。此外,展览还从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建设、香港回归祖国等各个方面,展现了蓬勃发展的中英街新貌。

 

 

       深圳博物馆。深圳博物馆始是一座以地志性为主的综合类博物馆,是深圳文物收藏和历史研究中心。1995年5月,深圳博物馆被深圳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博物馆有五个展厅,分别为古代深圳展厅、近代深圳展厅、深圳民俗文化展厅、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厅和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厅。古代深圳展厅展示了深圳7000多年的人类开发史和海洋经济发展史、1700多年的城市史、600多年的海防史、800多年的广府和300多年的客家移民史。“近代深圳”展览分为“百年抗争”和“经济社会”两大部分,展示了深圳地区从九龙海战至深圳解放一百一十年间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宗教、教育等方面的近代化演变。深圳民俗展厅展览共展出“区域民俗”、“广府民俗”、“客家民俗”、“海洋文化习俗”四大部分。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厅,展示了30年弹指一挥间,深圳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县一跃而成为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大城市前列,其发展之迅猛,变化之巨大,举世瞩目,被称为“中国的奇迹”。在一楼大厅沙盘两侧,展出的是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向深圳博物馆无偿捐赠的部分野生动物标本,为建立自然博物馆提供了坚实的展品基础,对建设自然科学知识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教育也有积极作用。

 

       不忘过去、牢记使命,方可砥砺前行。红色革命根据地向我们展示了近代以来广东人民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保卫家园的革命精神。中英街的历史变迁也正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从贫困落后、屈辱被欺,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到走向复兴。深圳的发展和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和生动反映。四十年,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一个小渔村向世人展现了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奇迹,并且同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深圳作为体制改革的“创业实验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作为勇敢的探路者,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以成功的实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医院与医疗中心——深圳五洲国医堂、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新元素国际医疗中心

 

      深圳五洲国医堂。深圳五洲国医堂,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深圳居民健康为宗旨,依托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等权威中医药研究机构,汇聚大批造诣非凡的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是集中医诊疗、中医养生、健康管理、学术交流等服务于一体的高端人文传统中医馆。五洲国医堂充分发展名医战略,坐诊专家均为国内、省内享有盛誉的主任医师、教授,并有卫生部评定的国医大师不定期亲诊,从根本上解决了深圳市民“看中医难,看名老中医难上加难”的局面。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作为龙岗区内唯一一家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受到了政府及各界的高度重视。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中医优势,实施科技兴院、人才强院、依德治院的基本战略,继承和发扬国医精髓,不断强化医院管理,推进“名院、名科、名医”工程,力争把医院建设成中医氛围浓厚、专科特色鲜明、保障能力完善、文化内涵丰富、国内一流的综合性中医院,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再添一笔浓郁的色彩。

 

 

      新元素国际医疗中心。该中心是新元素大健康管理集团鼎力打造的面向高端人群的医疗服务机构,是深圳目前规模最大的高端医疗机构。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生态园区,整体使用面积超过12000㎡。现设有九大医疗服务中心,包含早癌筛查中心、精准筛查中心、泌尿外科中心、医疗美容中心、德国抗衰老中心、内分泌中心、高血压中心、口腔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国医中心,全面满足客户追求健康,享受生活的核心需求。

 

       新元素国际医疗中心秉承“让国人不出国门便能就近享受到国际顶尖高端医疗服务”的服务理念。自落成以来积极整合全球一流资源,先后与100多家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组成全球医疗联盟,创立了一个以客户为中心,覆盖“预防+诊断+治疗”为一体的新型国际医疗中心,进一步满足深圳、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高端人士对世界级医疗服务的需求。其中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国医中心显示了前沿高端医疗领域对中医的认可与需求。

 

 

       深圳五洲国医堂、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与新元素国际医疗中心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国医中心,仅仅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搭建区域标志性高质量中医药服务平台的一个缩影。北京中医药大学不仅为全面建成以中医药学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而且在不断推进医院建设方面也成就斐然。学校设有3家直属附属医院和国医堂中医门诊部;近年来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建立了五家临床医学院;并于1991年开创了中国大学在海外办医院的先例,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典范;2012年,与日本学校法人合作建立了中医药孔子学院;首创了集医疗、教学、科研与文化传播于一体的“海外中医中心”,为中医药海外发展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北中医方案”,先后建立北京中医药大学澳大利亚中医中心、俄罗斯中医中心、美国中医中心,把中医药打造成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亮丽名片。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走访了祖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调研团队不虚此行。从历史到现实,从英勇抗战到和平时期的建设,从贫弱可欺到走向复兴,直观感受到昔与今的强烈对比。从医疗、到高科技、到新一轮改革实验区的高水平打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是对四个字的书写与见证——“改革开放”。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不仅改变了国家的命运、城市的命运,也改变着中国大地上每一位中国国民的命运,全面深化改革会继续谱写这一壮丽篇章。实践见证与谱写了理论,也会回归到课堂,转变为新的理论,而后者会超越实践、再次引领新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