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质量活动月之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研讨会

    2016年11月24日上午9:00,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质量活动之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和平街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二层211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教授、副院长王良滨副教授、北京高教学会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延敏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建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丽萍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上官文慧教授,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赵海滨主任、金智学副教授、吕薇讲师、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会议由金智学老师主持。

  IMG_0887.jpg

  

    首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向各位专家介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情况。王梅红院长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亲切交流,希望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元年,通过此次研讨会向兄弟院校学习经验,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赵海滨主任介绍了我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及相关情况。着重介绍了近些年“纲要”课程组更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理念的想法和做法,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质是解决思想问题。所以这也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目前,教研室采取了多种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旨在提升纲要课教学的效果。例如,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渠道等,在这个过程中达到教学相长。

    参会专家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拼图.jpg

  

    黄延敏教授作为北京市近代史纲要学会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学会今明两年的一些工作,同时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表达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要注意的两大原则,既要全面又要辩证。郭丽萍教授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并展示了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改革成果:《“三史合一”与“五一并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改尝试》。北京理工大学将校史、军工史与中国近现代史结合,通过开展读一本书、参观一个博物馆、看一部精彩视频、写一篇心得体会、进行一次课堂演讲这五种活动形式,更好地结合学生特点开展“纲要”课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刘建华教授介绍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纲要”课教学情况。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利用每年的重大纪念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今年该校举办了以纪念长征为主题的大型作品展。结合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特点与特长,展品形式也有很大不同。此外,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还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实地考察等实践项目。上官文惠教授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纲要”课与“概论”课的协调与配合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要求“纲要”课与“概论”课两门课的老师互相配合,共同协作。课堂中组织活动,“热点问题探讨”目前是民大马院的精品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位专家的经验介绍全面细致、高屋建瓴,极大地开拓了“纲要”课程的建设和教学思路。随后,我院教师就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等具体问题向各位专家进行了请教,围绕“纲要”课教学效果提高、教师的自我提升、教学方法的改进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最后,王良滨副院长感谢四位专家给予宝贵的经验指导。专家的“传经送宝”,老师们的积极交流,使此次研讨会收获满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的下一步建设发展,尤其是教学方式的调整等方面,激活了思维,明确了思路。

  

  撰稿:吕薇;摄影:韩林辛;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