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第七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6月2日晚,第七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的决赛在博物馆二层报告厅成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校团委书记李天罡,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林建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出席了决赛。同时,决赛邀请了北京服装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原主任董瑞侠教授,我校国学院副院长王育林教授、李良松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宗凤教授、金智学教授担纲评委。

校长.jpg

    

    

    首先,翟校长代表学校致辞。翟校长指出,中医药的学科特性,要求我校学生要传承中医药文化,也要注重文化素质培养。提升人文底蕴有助于继承中医药文化,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乃至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校已连续七年举办人文知识竞赛活动,人文知识竞赛已经成为有效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第二课堂,对于烘托我校人文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翟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主办、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向担任本次决赛的各位专家评委表示感谢,并预祝参赛选手取得好的成绩、本次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取得圆满成功。

    

    330129636232309475.jpg

    

    

   随后,开始精彩的比赛。2016年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经过初赛选拔,共有六支代表队共30位同学晋级了决赛。决赛现场通过人文知识必答、现场作诗、人文知识抢答、人文演绎四个环节的比拼,各代表队展开了激烈角逐。比赛紧张、扣人心弦。必答题环节,各队选手沉稳自信,展现了扎实的人文知识功底;现场作诗环节,以“屠呦呦获诺奖有感”为主题,各代表队通力协作、各尽所长,展现了深厚的文学功底;抢答题环节,题目涵盖政治、历史、文学、艺术等众多领域,考查了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文化知识储备;人文演绎环节,以“成语故事、民间故事或历史故事”为主题,各代表队的现场表演,生动形象地演绎了这一主题。

    

    

    插图.jpg

    

   在现场作诗环节,王育林教授从诗的立意、诗的形式、创作技巧等方面做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李良松教授对各代表队人文演绎短剧的立意、剧情设计、现场表演做了精彩点评。比赛中还穿插了精彩的古筝演奏、武术表演和现场观众互动答题环节。

    

    

评委1.jpg 评委2.jpg

    

    

   经过激烈角逐,基础中药针推联队获得团体一等奖;中药管理基础针推联队和针推基础人文联队获团体二等奖;基础医学院队、基础管理联队和针推基础联队获团体三等奖。其中,蒋里同学获最佳抢答奖,贾亦非同学获最佳诗词创作奖,针推基础联队获最佳人文演绎奖。另外,各代表队的指导教师黄作阵、张林、周晓菲、周瑞、孙灵芝和曹蒲宁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最后,闫永红处长对整场比赛做了总结讲话。闫处长首先向获奖的代表队、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承办此次活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人文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向各位专家评委、指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决赛的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广博的人文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令人高兴。她指出,传统文化是中医药专业知识的支撑,中医药大学生不能缺少人文素养的积淀。人文知识竞赛为学习人文知识提供了平台,同时也是我校重视人文素质培养的重要体现。今后学校会更加重视人文知识的课程建设,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人文知识竞赛合照.jpg

    

    

   本次人文知识竞赛由教务处、校团委、学工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人文学院承办。此次竞赛目的是,弘扬我校“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我校大学生学习人文知识的兴趣,弘扬人文精神。同时,选拔优秀学生,组成我校代表队,参加北京市2016年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   撰稿人:胡兵、韩林辛  /  审稿人:王梅红)

    

    2016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获奖结果

   

 团体赛一等奖

    基础中药针推联队:蒋里、瞿晓梅、王海丽、尚孟秋、徐尚格

    

团体赛二等奖

    中药管理基础针推联队:周思含、朱西敏、郑周桉、曾令宁、徐才钦

    针推基础人文联队:贾亦非、曲保全、吴正波、李奂静、张译匀

    

团体赛三等奖

    基础医学院队:张翼飞、李颖妃、于航、杭晓屹、刘一舟

    基础管理联队:梅荷婷、俞仪萱、周扬、柳溪、章金曦

    针推基础联队:张见伟、安慧妍、张子薇、张春光、王亦乐

    决赛最佳个人抢答奖:蒋里

    决赛最佳个人诗词创作奖是:贾亦非

    决赛最佳人文演绎奖:针推基础联队

    

个人赛一等奖

    梅荷婷(基础医学院)俞仪萱(基础医学院) 张翼飞(基础医学院)

    

个人赛二等奖

      扬(基础医学院)安慧妍(针推学院)张见伟(针推学院)

    李颖妃(基础医学院)于  航(基础医学院)柳  溪(管理学院)

    孙可意(基础医学院)杭晓屹(基础医学院)张子薇(基础医学院)

    

个人赛三等奖

    贾亦非(针推学院)曲保全(基础医学院)周思含(中药学院)

    章金曦(基础医学院)朱西敏(管理学院)瞿晓梅(中药学院)  

    马炳亚(基础医学院)郑周桉(基础医学院)吴正波(针推学院)

    刘一舟(基础医学院)张春光(基础医学院)王海丽(中药学院)

    曾令宁(针推学院)黄  婷(基础医学院)李奂静(人文学院)

    张译匀(人文学院)尚孟秋(针推学院)蒋  里(基础医学院)

    

个人赛优秀奖

    徐才钦(针推学院)王婧茹(中药学院)梁钏镭(中药学院)

    王亦乐(针推学院)马一川(基础医学院)陈俊杰(基础医学院)

    张子菱(人文学院)张昕玥(基础医学院)康佳璐(中药学院)

    李雯洁(针推学院)彭玉菡(人文学院)郭  聪(人文学院)

      旭(基础医学院)徐尚格(基础医学院)白晓娟(针推学院)

      伟(基础医学院)袁梦琪(基础医学院)徐倩霞(针推学院)

    许璐凡(针推学院)刘翰谕(管理学院)杨燕宇(针推学院)

    贾元萍(基础医学院)朱莞清(中药学院张静娴(基础医学院)

    冯子芹(针推学院)许文镨(中药学院)左莹芳(人文学院)

      夕(针推学院)李  阳(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