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王炳林主任做“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改进思政课教学方法”专题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9月25日下午2时在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炳林教授做《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改进思政课教学方法》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梅红院长主持。

 

1.jpg

 

    报告会前,校党委谷晓红书记与王炳林主任亲切见面与交流。谷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感谢王主任一直以来对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谷书记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非常重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行业特色院校,中医药及其文化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作用独特。王炳林主任肯定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服务国家、造福社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恭喜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此次“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2.jpg

 

    报告会开始,王炳林主任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三个方面入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详细地阐释和深刻地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以及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与复杂性。最后,针对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平铺直叙、缺乏师生互动、联系现实不紧密”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王教授提出了“抓重点、讲故事、解疑惑、引价值”等一系列措施和方法。

 

3.jpg

 

    报告中间,围绕“思政工作与意识形态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如何讲好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等问题,王教授与学院老师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initpintu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王良滨书记指出,王炳林教授的报告作为本年度教学质量月活动项目之一,主题新颖、开局很好,也相信老师们通过此次报告可以对自己的教学有一定的借鉴和反思。王梅红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感谢王主任精彩的报告,给学院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和领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打牢站稳讲台、讲好思政课的基本功,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打赢一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6.jpg

 

 

    此次报告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教学质量月(教师活动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学习与培训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参会老师表示,王教授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今年上半年也进高校听了思政课,自己也是教师出身,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精彩一课”奖,所讲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从不同角度,王教授都非常熟悉思政课,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有经验、有体会。大家普遍感觉享受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获益匪浅,也增添了上好思政课的信心。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撰稿/摄影:孙进宝、王怀晶;审稿:王梅红